觀點新聞

債券產品種類多,每類債券普遍有其較適合的投資情境,例如經濟衰退時,政府公債表現通常優於高收益公司債;然而當經濟熱絡時,新興債或高收益債勝出機會則較高。而今,有伊斯蘭債券勢力正在興起,其獨特之處在於受市場情境變化的影響較低、與其他資產的相關性低、市值規模正在快速成長。

伊斯蘭債與傳統債券主要的不同,是前者須遵從伊斯蘭教律而發行,例如禁止索取利息,資金須用於投資某項資產,債權人乃分享資產獲利機會,而非賺取利息收入。

相較新興國家美元債
伊斯蘭債具跟漲抗跌特性

伊斯蘭債的發行國家主要為信奉回教的地區,集中於波灣中東產油國以及南亞的馬來西亞和印尼,工業國家中如英國也想積極跨足伊斯蘭金融,不過就投資機會而言,伊斯蘭債較貼近於新興國家美元債的產品類別。

2019年波灣國家債市里程碑在於被納入摩根大通所編製的新興國家債市指數,突顯中東債市在全球的份量已不容被忽視。根據彭博資訊,自2018年以來,摩根大通新興國家美元債指數歷經震盪後累積上漲8.48%,表現卻遜於道瓊伊斯蘭債指數的10.28%漲幅(截至2019年10月,見圖1)。


以資產為基礎 投資方需求穩定

每檔伊斯蘭債券普遍以資產收益為基礎,產品設計較為複雜,過去在相同條件下,伊斯蘭債殖利率稍高於傳統債券的原因,可能是市場對伊斯蘭債的研究有限,而要求較高的風險溢酬。不過,到近幾年,因為是伊斯蘭債而被要求較高殖利率的狀況已並不明顯。

根據IFSB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七月公佈的2019年報中,所取樣2018年的次級市場表現,除了馬來西亞伊斯蘭主權債殖利率普遍稍高於其相近到期日的傳統債券殖利率;沙烏地阿拉伯伊斯蘭債殖利率稍低於傳統債;其他如印尼、巴基斯坦、卡達等政府發行的伊斯蘭債和傳統債殖利率在某些時期已經相當貼近。

那麼,對非伊斯蘭教投資人而言,為何不選擇設計架構較簡單的傳統債券即可?答案可能在波動度上。以印尼政府發行的伊斯蘭債(2024年2月到期)與傳統債(2024年3月到期)為例,兩債券自2018年以來平均每日之到期殖利率為7.39%及7.27%,然而在這期間,伊斯蘭債價格每日變動率的標準差(波動度)為0.19%,低於傳統債的0.32%(截至2019年10月底)。

伊斯蘭債的低波動,與其投資人的特性有關。全球伊斯蘭金融及投資機構、穆斯林高資產客戶對伊斯蘭債產品需求穩固。由IFSB取樣2018年新發行的伊斯蘭債券之投資者類型中,商業/投資銀行、私人銀行,以及基金合計佔約八成的投資買方。而有著高信評AAA級的跨國組織-伊斯蘭開發銀行(IsDB),其所發行的伊斯蘭債中,中央銀行為主要的投資者。

台灣首檔境外伊斯蘭基金
投資視野邁向波灣國家

2018年伊斯蘭債券新發行的初級市場中,大多是倍數的超額認購,在整個新興市場市況動盪年度,能有如此強勁需求,顯見其產品的吸引力。

伊斯蘭債的另個特色,便是可將投資視野邁向波灣國家,富蘭克林坦伯頓團隊有長期參與中東等地之伊斯蘭金融市場發展經驗。富蘭克林坦伯頓伊斯蘭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為台灣核備第一檔境外伊斯蘭債券型產品,經理團隊分別駐點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印度及馬來西亞三地,希望能幫投資人掌握伊斯蘭在地經濟社會發展脈動。

本基金現階段投資配置以美元計價的伊斯蘭國家發行之主權債為多,持債平均為投資等級信評。值此海外不確定性因素仍多,許多風險性資產評價面偏貴下,投資人若想找個不擁擠的防禦型產品,可留意與其他資產相關性低的伊斯蘭債機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 含分銷費用) 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 com.tw) 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 查閱。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 tw) 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 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 號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 號8 樓 電話:﹝ 02 ﹞ 2781-0088 傳真:﹝ 02 ﹞ 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