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合庫人壽杜董事長(左一)及家總郭理事長(右一)贈感謝狀予秀蘭瑪雅及賴銘偉一起支持照顧者。

近年照顧悲劇不斷上昇,不時傳出照顧者崩潰、與被照顧者同歸於盡等悲歌,依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下簡稱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分析,究其原因,乃因家庭照顧者在沒有照顧替手、不知道或不願意求助、求助四處碰壁的種種情所致。合庫人壽秉持「家庭照顧者可以運用很多長照資源,帶著家人一起追求夢想,守護彼此的幸福」理念,與家總攜手公益邁入第七年,透過多元活動與資源募集,傳達「用心守護,以愛相伴」信念,力挺家庭照顧者。

把愛袋著走 伴伴包設計大賽

為呼籲長期照顧中的重要信念:「用心守護,以愛相伴」,合庫人壽與家總發起「把愛袋著走」伴伴包設計比賽,傳達長期照顧中的重要信念:設計與人生密不可分,在生存與創作的品質與理念中取得平衡。透過活動呼籲家庭照顧者善用資源,讓被照顧者能受到更專業的照顧,自己也能放心工作、勇敢追求夢想。本次比賽募集超過400 件作品投稿,透過不同角度呈現「守護‧ 愛相伴」,成功讓長照議題持續發酵。

一杯咖啡 一起守護

家庭照顧者往往缺乏與外界接觸、尋求資源的機會。看見家庭照顧者的需求,合庫人壽與家總自2016年起合作於全台陸續設立8家照顧咖啡館推出「喘息咖啡」,平均每個月提供近300杯的免費咖啡及長照諮詢服務,讓家庭照顧者在照顧壓力之下獲得喘息的空間及時間。合庫人壽指出,許多家庭照顧者需辭職照顧家人,無論是外界接觸或二度就業,往往缺乏社會再適應能力、求職也很困難,因此照顧咖啡館提供了讓照顧者接觸外界的管道,無論是工作機會、獲得長照資源、與其他照顧者交流分享等,都是讓照顧者得以繼續面對長照之路的力量。

群星接力為照顧發聲 伴伴市集力挺照顧者
今年守護愛相伴公益演唱會,由多位藝人擔綱接力演出,邀請百餘位長期照顧者及家屬到場聆聽。參與藝人們紛紛分享自己照顧經驗,也不忘對照顧者喊話,希望照顧者要體認到自己是最棒的,更別忘了在照顧之餘也可以到喘息咖啡館,喝杯咖啡喘口氣。

今年公益演唱會前巧思安排了伴伴市集,讓照顧者可以擁有半天舒緩照顧壓力、享受悠閒的時光,把滿滿的幸福能量帶回家。更將照顧咖啡館搬到市集中,透過同為家庭照顧者的咖啡館工作人員分享自身故事,對前來照顧咖啡館的照顧者表達溫暖與關懷,也可將經驗、資源傳遞給更多需要的家庭。
會前也透過線上直播義賣活動,不定期義賣為照顧者設計的伴伴包、喘息咖啡券及演唱會門票、藝人提供共襄盛舉的私房小物等,讓更多民眾透過活動,同理長期照顧者的辛勞,進一步成為支持的力量。

張云京(左二)現身伴伴市集,為家庭照顧者打氣並擔任一日店長。

家總力推長照安排假 合庫人壽打造友善照顧者職場

據統計,台灣目前有231萬勞工因照顧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家人而影響到工作,每年約有13.3萬人為照顧而離職,對國家、企業或照顧者自身、家庭都造成重大影響。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妥善的長照安排能有效縮短家庭照顧混亂期、穩定勞工就業、降低離職風險。」因此目前家總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共同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動,希望政府能正視並推動「30天有薪假+15天無薪彈性請假」,讓照顧者有更彈性的空間可照顧家人,共創勞工、雇主、國家三贏。

長期合作支持照顧者的合庫人壽,也發現每個人都是準照顧者或照顧者,因此針對企業內部員工,除了法定的家庭照顧假之外,也提供「家庭照顧慰問金」、「長照預備課程」及照顧資源連結服務。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強調,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照顧員工是企業當仁不讓的社會責任,讓員工可以安心工作幫員工設想分攤照顧責任是每個企業都應思考的課題,希望透過這些年與家總合作的經驗來降低職場流動率、提高員工的向心力,打造一個友善照顧者幸福職場。

守護家庭照顧者七年有成 合庫人壽獲獎連連

自2013年損益兩平後,合庫人壽積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多年來投入家庭照顧者關懷領域深受肯定,2019年更獲「BNP 集團全球創新大使」、「保險信望愛最佳社會責任獎」、「臺灣保險卓越獎」之「公益關懷專案企劃卓越獎」等多項肯定。在公益關懷表現亮眼外,成立九年多以來每年二度獲得金管會肯定為提高國人保險保障之績優保險公司,至今已蟬連19度從不缺席。

沈玫君表示:「現今高齡、少子化的社會現象,讓長照成為每個人都遲早會遇到的問題。希望可以透過各種溝通管道來提醒年青人及早關注照顧議題。合庫人壽對於提供完善保障服務不遺餘力,未來將努力把產品及服務從現有客戶擴展到他們的家族,讓合庫人壽成為員工和客戶心目中值得信賴的家庭守護者!」

合庫人壽二度蟬連保險卓越獎,由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右)代表領獎。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