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現代人普遍生活壓力大,上有父母需孝養、下有子女要撫育的夾薪族更不在話下。光收支平衡可能就要讓夫妻兩人傷透腦筋,若還要規劃孩子的教養金、自己未來的退休金,更是讓人不知從何下手。

幾年前與先生一起喜迎家庭新夥伴的美美,雙薪家庭的她與先生都快40歲了,薪資也有一定水準,目前孝養父母、照顧孩子不是大問題,但想到即將面對的私幼、托育費用還有未來的教養費,自己與先生離退休越來越近、父母年老的照護開銷越來越大,一個不小心產生較大筆的開銷,可能就會讓家庭經濟出現大缺口…。

想為未來做打算,先認清楚有幾項大目標!

目標一、父母孝養金

雖然有越來越多老人體認到「子女可能無力孝養自己」,但台灣社會仍有許多還留著「養兒防老」觀念的長輩。若以提供父母每月1萬元的孝養費用來計算,夫妻兩人每個月就需要支付2萬元給雙方父母。若長輩家中有器具要更新,或者不幸入院療養甚至需要長期看護,不是其中有人要辭職照顧,就是每月準備的費用上看3萬~4萬元。一年下來,開銷約36萬~48萬元不等。

目標二、自己的退休金

面對目前少子化與社會經濟發展,還是自己準備退休財源最實在。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每戶每月的平均消費是63,303元,若加計通膨,當20年後自己要退休,每月平均消費可能已經達到7萬元,就算過得省吃儉用,每個月的平均開銷,至少也要4萬元。一年下來,開銷約48萬~84萬元不等。若還想出國旅遊,一年開銷就上看百萬。

目標三、子女教養金

養兒育女,最花錢的不是吃穿,是教育。台灣父母養育一個孩子從小學到大學的費用,平均約180萬元,若加碼念私校、補習、學才藝,甚至出國留學,費用更可能上看千萬。

越是高等教育越花錢,除了儘早培養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將孩子每年的紅包錢、父母的部分年終獎金等逐步投入累積,運用時間複利與年金給付保證,就可無痛為孩子存出未來教育金!

無論想達成哪一項目標,現在就開始啟動!

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夾薪族,往往薪資近8~9成都投入在家庭固定支出。稍有結餘別急著先犒賞自己,剩下來的1、2成,先撥出要投入資產規劃或保險的費用。

如透過保險定期月繳、季繳、年繳的彈性繳費模式,只要選擇適合自己、適合家庭,較無壓力的繳費方式,將零星省下來的錢或年末大筆獎金投入累積,累積期滿再依需求選擇一次給付或分期給付,作為兒女出國要用的一大筆教育金、或當父母/自己退休後每月的零用金,都是資產累積更Smart的好方式。

別再窮忙,家庭理財聰明選>>>
看更多好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