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看著外送平台每每打出「時間彈性」、「月收上看十多萬」的招募口號,坐辦公室領死薪水的大維好生羨慕!算算自己還年輕,下班之後也還有體力,他也加入了「下班送餐」的斜槓一族。

但才上路第5天,大維就因為限時單穿梭車陣狂飆,被穿出巷口卻沒減速的小貨車撞倒…。

據內政部警政署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當年度交通事故合計32萬件,其中機車事故就佔了17萬件,機車事故死亡人數更達1,672人。搶快、天候因素、疲勞駕駛等都是事故原因,但傷亡率高,最主要的原因則是機車除了安全帽外,除非另加護具,幾乎全無保護裝置;一旦發生事故,嚴重傷亡幾乎無可避免。

外送族為了送餐時間壓力加上「想多賺」等因素,一上路總是催緊油門、緊繃神經,往往就讓自己身陷風險。

風險一:天候意外

最常見的天雨路滑、視線不佳、狂風吹襲等,都是機車族的硬傷。外送員比一般民眾更長時間在路上奔馳,交通路線又不固定,面臨的自然災害比一般騎士更多更複雜。

風險二:搶快擦撞

「時間自主」的背後涵意,就是短時間內送越多單就賺越多。因此外送員搶快、違規等狀況屢見不鮮。加上送餐尖峰期幾乎與上下班時間、午休時間重疊,車流量大、車速快,無疑是暴露在更高的風險中。

風險三:疲勞駕駛

「再多這一單,就再多賺一筆。」這樣的心態讓許多外送員忽視身體的疲勞警訊,違規、自摔、自撞釀禍機率大增。

風險四:道路三寶

就算再怎麼小心,若是遇上不守道路規則的駕駛,發生意外仍防不勝防。外送員駕駛時間長,相對風險程度更高於一般用路人。如果沒保險,外送員也只能自認倒楣。

此外,分心使用手機造成事故、碰撞超跑等也是外送族的隱藏危機。一旦發生事故,賠上客單、健康不說,可能還要負擔天價賠償。

若受了傷能康復,等休養期過了就可以繼續工作;若受傷太嚴重,甚至失能,對未來的生活都會造成影響。

因此,前進斜槓外送族前,一定要先檢視自己的風險保障是否足夠,尤其意外身故、失能保障不可少;加入外送行列前,也要如實告知自己的保險公司自己的職業、職務屬性轉變,以免真正發生事故時,無法獲得應有的理賠。

完整保障,來這裡瞧瞧>>>
看更多好保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