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7年後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了解退休生活財源來源與規劃非常重要,一般而言,第一層保障是政府的社會安全制度,具有強制性,如公保、勞保、軍保、農保、國保;第二層是私人企業年金,也就是職業退休金,包括個人儲蓄帳戶(如勞退基金、私校退撫、軍公教退撫)、企業退休金等。第一層多採用「確定給付制(DB)」,第二層則以「確定提撥制(DC)」為主導。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兼風保中心主任黃泓智表示,根據各項報告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各項退休金制度的了解程度非常不足,因此這次「台灣退休金計畫評價指標」的發表是針對國內幾個退休金制度就永續經營能力、老年經濟安全、職業公平性、世代公平性與經濟影響層面等五大方向進行研究,協助民眾了解退休金的各個面向。

永續經營能力

在永續經營能力方面,只有公保達到及格的分數,勞保的問題最嚴重,分數遠低於於及格分數,國保及退撫也是處於不及格的狀態,勞退新制和私校退撫基金是屬於DC制度,所以沒有基金破產的問題。

世代公平性

在世代公平性的部分,在不考慮未來政府有可能額外溢助資金的情況下,除了公保外,其他每個確定給付制退休金制度都存在嚴重的世代問題(包括國保、勞保及軍公教退撫),國保、勞保及軍公教退撫的年輕人甚至有可能發生現在繳交一塊錢但在未來退休時拿不回一塊錢的窘境,其中國保的未來破產年度雖然還大於30年,但一旦發生財務危機時,其保費收入將遠低於給付支出,因此年輕人存在著更大的世代落差問題。

職業公平

在職業公平的部分,由於現在已經退休的長者在勞工的部分通常只有第一層勞保的給付而沒有第二層DC的部分,因此只有領勞保的長者的退休金明顯遠低於軍公教的長者,但研究結果顯示,對於目前有參加勞退新制的在職勞工未來的退休金不會低於軍公教退休金,甚至對於年輕人而言,未來勞工的退休金有可能會遠高於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這對國家未來公務人員的素質是一大隱憂,因此未來軍公教的年金改革方式非常重要,如果繼續採取目前少拿、多繳、晚退的改革方式,將會發生未來軍公教退休金明顯不足而導致國家失去競爭力的窘境。

經濟影響層面

在經濟面影響的部分,研究結果顯示勞保的財務危機將嚴重影響國家的經濟面,其嚴重程度遠遠大於其他的退休基金。

整體而言,台灣大部分的退休基金都存在著破產的財務危機,未來沒有職業不公平的問題,但存在著非常嚴重的世代問題,未來勞保必須降低給付很難避免,因為其財務缺口太大了,政府應該急迫要做的事情是想辦法增加勞工在第二層DC的自我提撥比率,增加第二層的退休金來彌補第一層勞保給付的減少;配套的措施可以實施自選平台,採用預選機制和自動提撥機制的輔助。

在未來軍公教改革的部分,可以採用新進人員和在職人員分流的方法,新進人員另外成立一個基金採用跟勞工一樣的DC制度,在職人員維持原來的DB制度,政府必須準備一筆錢來支付在職人員未來財務不足的部分,不宜再採用降低給付的方式來解決,避免未來公務人員素質不良的問題。

新聞連絡人: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 林冠杏 (02)2939-3091 分機81147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