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當代女性早已突破傳統的枷鎖,在市場上、職場上發光發熱。擁有親職教育專家、閱讀寫作教師、作家多重身分,同時也是理財達人的陳安儀,本次於國泰投信女力系列講座上,向廣大女性分享──聰明的理財,如何讓自己的生命更完美!

來自母親的畢生感悟 嫁得多好,也不能忘:自己最可靠

陳安儀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從小就了解「經濟獨立」的重要性,「學生時代,我媽媽認為對我最有效的管教招數就是『經濟制裁』!」當來自家中的經濟支援斷炊,不服輸的陳安儀就開始打工、共租之路。而將她推向獨立自主的母親,在人生最後一段路更傳給她的一席話:「無論妳嫁到多好的人家,都要維持隨時能工作賺錢的能力」母親畢生的感悟讓她一生受用。

試過股票、房產 陳安儀:投資還是基金最穩當

若說父母是教育陳安儀經濟觀的園丁,職場上的前輩就是帶她打開理財大門的領航員。在那個儲蓄觀念停留在標會、銀行存款的時代,「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就像新世界,陳安儀自認不是熟悉投資市場的人,「有個專業的經理人來幫我投資,更可靠又穩定。」在發薪隔天後直接扣款,建立投資紀律。隨著投資經驗增加,她也學會如何停利、停損,用五年的時間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獨力買下一間房。這麼多年,她也嘗試過股票、房地產投資,「但是最穩當獲利的依然是基金。」陳安儀自曝,投資房地產虧損將近200萬元的經驗,讓她終究選擇回到有規律的基金投資,不僅維持儲蓄習慣,也有相對穩健的收益。而從中她也學到了:適合自己個性、能力、生活的方式,就是最好的理財方式。

女力就是在職場上賣力! 事業有成就,財富自然來

此外,陳安儀也強調,在專長領域中努力工作、獲得相當報酬,也是理財的重要一環。「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看報表、看股市來追求財富,」她直言,財富是伴隨自己工作成就感的附加價值,在專業領域耕耘,財富就會隨之而來。


剛過知命的她也開始思考起退休生活,「妳認為退休後一個月要多少錢才夠?」拋出的問題,引起台下來賓對未來的不同想像,簡單的調查顯示出,3萬~5萬元是多數人所想像的基本門檻。除了愈早開始準備老後經濟之外,陳安儀更將「健康」擺在退休生活規劃的首位,大談多運動、存骨本的健康觀。

退休五環 健康身心、經濟很重要

在陳安儀的理想退休生活中,「好友」、「興趣」、「心靈獨立」、「可自由分配的財務」都是重要拼圖。勇敢踏出同溫層,廣交不同年齡、生活圈的朋友;也要培養能夠投注長時間的愛好,活出獨立的自我。最後,陳安儀也提醒理財的重要,在低利率的環境下,錢只是放在銀行較難展現增值效果,適當規劃、按部就班,才有機會完成理想退休生活的拼圖。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