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對沖策略屬於另類資產的一環,而且市場規模快速擴增,其究竟有何奧妙之處?

富蘭克林坦伯頓多空策略基金經理人布魯克斯.里奇(Brooks Ritchey)說:「別讓昔日刻板印象遮蔽你對對沖策略基金的認識。」今日,市場已有針對零售投資人的對沖策略基金,基金經理費與一般股票基金相當,投資門檻也跟零售共同基金一樣,更重要的是這類型基金波動度在3%~4%,就是這特質吸引私人銀行、機構法人和退休金業者競相將其納入投資組合。

對沖策略基金崛起 投組配置一到兩成

每天,台股漲漲跌跌,美國總統川普的推特,忽多忽空,不斷牽動投資人神經和心動,投資可以不必這麼累嗎?從資產配置的概念,對沖策略基金成為投資人的新歡,HFR對沖策略產業報告指出,28年對沖資產規模從380億美元成長至超過3.1兆美元(註1)。

摩根大通2019年機構投資人調查報告(2018年執行)顯示,投資法人在投資組合中都會配置對沖策略基金,不同類型投資人比重不盡相同,約六成受訪的銀行或基金平台,持有對沖基金的比重在一成左右,比較特別是也有兩成二的這類法人在對沖基金的配置高達100%;至於理財顧問,三成七的顧問在對沖基金配置11%~25%,持有10%者也有三成三之多。五成五的基金會在對沖基金配置比重11%,三成六的基金會持有對沖基金更高達26%~50%。七成五到九成二的受訪保險公司和退休金,投資組合裡持有一成到兩成五的對沖基金。

對沖基金資產規模飛躍成長,加上投資人廣泛運用,里奇表示,對沖策略基金不再是富豪專有,也不限在私人銀行商品架上,對沖的組合基金問市,讓零售投資人也可以參與對沖投資策略。

如何找到優質對沖策略基金、對的時間買到對的基金,里奇表示,需要嚴謹盡職調查和研究,富蘭克林坦伯頓多空策略基金就是一檔匯集各對沖策略的基金,透過專業研究和資產配置,為投資人在另類投資領域裡嚴格把關和發掘投資機會。

對沖投資策略長期更勝股債

里奇用數字就說明運用對沖策略基金建構投資組合優點,對沖策略在多數股市和債市下跌期間,不僅能提供資本一定程度的保護,值得一提,對沖策略在下跌年度後一年表現依舊很給力,相較全球股市,對沖策略發生劇烈損失的機率較低,也沒有股市的肥尾現象(預期尾端損失),若以對沖策略綜合指數(HFRX)與MSCI全球股市、巴克萊綜合債券指數過去20年來累積報酬來看,儘管歷經市場多空淬鍊,對沖指數打敗股債大盤(註2)。

另外,關鍵也在於資產互補性和風險管理功效,對沖策略型基金的兩大特質「市場中立」和「低波動」,一般股債指數的投資組合若加入10%~20%對沖策略綜合指數配置,相較僅有股債指數的投資組合,波動度可以下降1~2個百分點,風險調整後報酬也可望提高0.5個百分點(註2)。


對沖策略基金先驅 挖掘投資契機

里奇所屬K2顧問公司,係美國成立25年管理對沖策略基金的先驅,2012年加入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多空策略基金為採取多元策略、多重經理人、納入四大對沖投資策略的共同基金。

本基金管理重點是設有多重機制挑選經理人,管理經理人適合度、投資策略傾向、管理流動性和風險覆蓋。相較一般側重基本面研究主動基金,此對沖策略組合緊盯全球股債各種資產的漲跌數據,從中找出投資契機,基金投資組合的建構先是決定基金超額報酬、貝它偏好、風險程度和曝險、流動性偏好、績效目標、聚焦主題,再將資產配置於最合宜的對沖投資策略上。

富蘭克林坦伯頓多空策略基金主要鎖定股票對沖、全球宏觀、相對價值及事件驅動等四大對沖策略,結合各類策略的優勢,並考量市場環境,靈活調整權重,投資目標就是降低波動,致力減少下檔風險,同時要追求具吸引力的風險調整後報酬。

儘管目前市場有很多雜音,例如美中貿易大戰,英國脫歐,阿根廷大選和潛藏債務危機,里奇表示,對沖策略總是能夠在這些雜音和市場波動裡找到機會,例如產業類股輪轉上,看好目前承壓的能源類股和歐股。至於今年多頭的債券市場,當全球逾16兆公債處於負利率,市場預期美國會再降息兩次,但若降息不如預期或市場已完全反應降息效應,若通貨膨脹上來,如何在債券和信用資產上發掘更多的投資機會,這就是對沖策略經理團隊的專長。

富蘭克林坦伯頓多空策略基金成立於2014年9月, 成立五年內管理資產規模快速成長,目前約有22.7億美元,96%的基金資產配置在對沖股票與債券,多空部位數量多達1,473,資產橫跨現金、商品類股、信用資產、股票、利率和貨幣等。在四大策略投資配置,目前是股票對沖(30.67%)、全球宏觀(24.83%)、相對價值(24.46%)和事件驅動(20.04%)(註3)。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註1:資料來源:HFR對沖策略產業報告(2019/1/28)。註2:資料來源:FactSet,彭博資訊,HFR及MSCI。所有報酬以美元計價,使用MSCI世界指數,HFRI 對沖策略綜合指數,彭博巴克萊全球債券指數。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註3:資料來源:BNY, HedgeMark,自2014/9/16起至2019/8/31。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 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電話:﹝02﹞2781-0088。傳真:﹝02﹞2781-7788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