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左起為聯博投信董事長翁振國、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斜槓樂退作家田臨斌(老黑)、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

提早退休是每個人的夢想,但如何才能「樂退」?《Smart智富》月刊、聯博投信與近期推出「樂退GO」平台的中國信託銀行共同舉辦退休投資論壇,邀請斜槓樂退作家田臨斌、中信銀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聯博投信董事長翁振國及執行副總江常維,共同推廣重要的退休觀念,鼓勵大家一起打造精彩人生下半場。

人生上半場,大家努力賺錢、為了家庭責任而忙;進入人生下半場,最重要的是樂齡退休、為自己而活。隨著平均餘命越來越長、退休生活所需的準備也就越來越高,想要過精彩的下半場人生,一定得從上半場就開始規劃!

觀念一:掌握三支柱、四存摺 退休富足又充實

今年59歲的田臨斌,外號又叫老黑,在45歲之前,他是一家國際知名石油公司的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但在45歲時,選擇退休,出書、當街頭藝人。

老黑能夠這麼自在的面對退休人生,並在事業巔峰時期就毅然決然轉換身分,他強調,不單單是靠勇氣,更重要的是要有三大支柱:金錢、健康、快樂,這三大支柱缺一不可,也不能只偏重其中一項。

金錢方面,首先培養正確的金錢觀,像「錢不是越多越好,夠用就好」、「長期投資分散風險」。健康方面,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且從「雙腿」開始,像走路、跑步、騎腳踏車,不為活得久,只為活得好。快樂生活,簡單來說,就是有「愉快」的休閒娛樂,並找到喜歡做、能夠做且有意義的人生職志。

中信銀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也認同,財富雖是退休的前提,但並非全部。退休規劃一定要在人生上半場就先存好四本存摺:健康、財富、情感、價值,並且要「存好存滿」,在進入人生下半場才有多餘的「紅利」可以拿出來分享。

退休不能意氣用事,需要從長計議,老黑建議,在規劃退休的同時,可與家人或最親近的人從以下七個面向一同討論:1.檢視理財佈局及保險保障;2.住家地點,有可能搬家嗎?;3.個人職志是什麼?做什麼事會感到開心有意義?;4.訂出三個月閱讀和旅行計劃並付諸實現;5.立刻開始養成運動習慣;6.思考當前人際關係;7.列出願望清單,一步步梳理出個人生活樣貌,找出適切的狀態作好退休準備。

觀念二:退休規劃要趁早 用複利來養大資產

現代多數人都有「規劃退休」的觀念,但積極度卻不夠。聯博投信董事長翁振國表示,台灣快速高齡化,社會結構演變成「老多於少」的倒三角,政府的社會安全網財務壓力其實越來越大。

因此退休金不能單靠政府,偏偏台灣人勞保自提比例偏低,個人勞退帳戶所得替代率低,不足以支付退休生活。同時,台灣人現金部位過多,偏好保本型產品,定存、類定存占60%以上。與美國相比,美國人投入在退休金跟基金投資占個人資產超過40%,反觀台灣只有7%。

翁振國認為,退休規劃不該過於保守,準備方式有「二要」- 要投資、要長期。尤其不能單靠儲蓄,更需要提升報酬。根據聯博集團退休支出試算,從退休前到退休後的整體資金準備,若能多增加1%的投資報酬,就有機會讓退休金再多支應十年的退休生活。

除此之外,提早規劃也是關鍵之一。假設目標為65歲存到1,200萬退休,以年報酬8%來推估,30歲開始準備、月存6,976元就做得到;50歲則要月存37,841元,每月投資金額就相差5倍之多。可見越早開始,時間與複利的加乘效果越大,準備的心理壓力也會減少許多。

觀念三:立定退休目標 長期投資不停扣

至於退休金要存到多少錢才夠?每個人的理想生活需求和想像不一樣,根據主計處107年家庭收支報告,65歲以上退休族群每戶平均月生活支出為47,000元,楊淑惠認為可以此為基準,假設65歲退休、活到85歲,在不計通膨的情況下至少要準備1,128萬元的退休金。

楊淑惠強調,這個是最基本的花費,還沒有把潛在的醫療費用、出國旅遊費用算進去,所以如果想要過更有品質的退休生活,勢必要把目標提高。

更重要的是,立定目標之後,就要展開投資計畫、不輕易喊卡,聯博投信執行副總江常維表示,投資最難克服的就是心理障礙,特別是虧損時,很多人就會縮手或贖回。

事實上,勇於在低檔時加碼進場且長期投資的人,會是最終的贏家。以高收益債指數為例,從2005年12月30日到2018年12月31日,若每個月持續投資的人總報酬達52.12%,而遇到市場震盪或重大金融事件就停扣的人報酬率只有2.45%,相差近20倍#。
但要提醒的是,債券投資仍有違約風險等變數,因此資產管理公司的選債能力格外重要,投資人應選擇歷經多次景氣循環考驗,擁有全球整合的專業投資團隊的資產管理公司做為理財夥伴。

觀念四:用對方法與平台 投資如虎添翼

在規劃的過程,投資人可能不知該從何處著手?翁振國認為,可把握個人風險屬性及年齡兩大原則進行,在年輕時選擇較積極的標的,隨著年歲增長轉趨穩健或保守的配置,退休後仍維持一定投資比重,保有穩定的現金流支應開銷,避免坐吃山空。

若不知如何挑選標的或擔心需準備很多資金,楊淑惠建議可善用中信銀「樂退GO」平台。她進一步強調,為滿足投資人需求,中信銀專業團隊就上千檔境內外基金篩選出成立10年以上的產品,再用先進的演算機制,辨別過往績效,找出適合長期定期定額投資的標的,並提供以下客製化服務,讓民眾「樂退」不再是口號:

好入門:平台定期定額投資門檻只需新臺幣1000元起。
好划算:年底前申購,享該筆基金終身0手續費,持有滿2年以上免收贖回費用。
好幫手:可隨時調整扣款金額及日期,另開放中信信用卡扣款,資金運用彈性。

有道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退休規劃永遠不嫌遲,立定目標、用對方法、長期投資、複利滾存,打造精彩人生下半場,就從現在開始,樂退Go!

#以彭博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作歷史資料定期定額模擬之結果,不代表基金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資料期間自2005/12/30至2018/12/31。資料來源:Lipper,新台幣計價。本定期定額投資模擬係以每月最後一日為投資基準日,假設每月定期定額投資金額為1萬元新台幣。定期定額累積報酬率:(累積總價值-本金)/本金x100%。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聯博境外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為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110信義路五段7號81樓及81樓之1。02-8758-3888。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件反映聯博於編製日之觀點,其資料則來自於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資料提及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投資人不應以此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資料僅供說明參考之用。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高收益債券之投資占顯著比重者,適合『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之投資人。定期定額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A|B] 是聯博集團之服務標誌,AllianceBernstein®為聯博集團所有且經允許使用之註冊商標。
©2019 AllianceBernstein L.P. ABITL19-1008-03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