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小資族每天認真上班賺錢,但你沒有發現到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小習慣卻慢慢吃掉你的辛苦錢?

早上9點匆忙上班,買了一份三明治,看到飲料一起買便宜五元,就順手多帶了一杯中杯奶茶;中午吃完便當,飯後昏昏欲睡,只好去買杯特大號咖啡提神;下午時間嘴饞了,同事揪團買下午茶甜甜圈,犒賞自己一天的辛勞,應該不為過。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喝一杯咖啡或下午吃個下午茶,已成為小資族工作的一種儀式。一天100元看起來是小錢,存起來幫助更大。

薪水10%被喝掉!

以中杯焦糖瑪奇朵來說,一杯要價140元,若是一週上班5天、一個月有4週來計算,每天上班順手買一杯,一個月就要花費掉2800元,若是以2019年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起薪約3萬元計算,約占去了月收入的10%左右!

若試想,把這筆錢拿去投資理財呢?每月領到薪水,先從薪水中撥出10%,也就是約3000元的金額,拿來定期定額進行共同基金的投資理財,就能有機會讓資產增加。

請看下表試算說明,假設在市場多頭時期(基金上漲機率較高時期),假設每個月8號定期定額投資3000元買進某檔基金,半年後的資金變化會如何?

僅供試算,取到小數點第一位,四捨五入計算。基金試算之報酬率不代表實際報酬,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基金績效僅為基金試算之報酬率,未包含配息率,成本亦不包含手續費。

*投入總成本:3000×6=18,000。
*基金總價值:11.6×1672.2=19397.5
*投資報酬率:(19397.5-18000)÷18000=7%

經過簡單試算之後可以得知,半年後這筆資金有機會獲得7%的投資報酬率。因此,雖然吃吃喝喝是上班族的小確幸,但若能一天100元用來投資。拿到薪水先理財再消費,搭配定期定額買基金,不僅養成良好的投資理財紀律,也有機會讓個人資產成長,未來也會更幸福。



【以下為投資警語】
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並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及反稀釋費)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公司及各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經由柏瑞投資理財資訊網或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此類型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此類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柏瑞投信發行之高收益債券基金亦得投亦得投資於美國Rule 144A債券,此類債券亦有流動性、信用及價格風險。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風險等級為本公司依照投信投顧公會「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編製,分類為RR1-RR5五級,數字越大代表風險越高。此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

公司名稱:柏瑞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104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44號10樓
電話:(02)2516-7883
(TM108324)

柏瑞提供最便利的交易平台,零手續費讓你贏在起跑點,快來開戶:
https://etrade.pinebridge.com.tw/openAccount/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