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談到保險,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保險好複雜,專有名詞好多,每個字我都認得,組在一起好難懂」、「保險種類多,各有不同保障,不知道自己該買什麼?」、「想幫家人買,但又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面對保險各式各樣的問題,特別邀請第一金人壽資深協理陳秋棉,針對網友們最關心的4大問題提出精闢易懂的回答,幫助你秒懂保險。

問題1:該買定期險還是終身險好呢?

保險依保障時間分為終身險與定期險,終身險終身享保障,定期險則是針對特定時間提供保障。定期險與終身險都非常好,各有特色,適合不同的需求,終身險可視為個人保障的基礎,定期險則在結婚或生小孩,責任較重時,額外增加保險保障。

問題2:小孩的保費便宜,先保小孩還是大人?

小孩是父母心頭上的寶,事事都以小孩優先。其實大人跟小孩都需要保險,但實務上是「大人養小孩,而不是小孩養大人」,父母肩負著更多的家庭與養兒育女的責任,因此當然是先保大人,再保小孩,才能讓家庭保障更健全。

問題3:年輕人剛出社會,第一張要買的保單是什麼

年輕人相對青春活力有幹勁,大多會選擇以外出奔波創造收入為主的工作,考量年輕人通勤以騎機車為主,建議可以小錢提高意外險保障,降低突發意外風險對自己與家庭帶來的影響。

問題4:年輕人有資金應先買儲蓄險還是保障型保險?

年輕人可趁年輕、身體狀況好的時候,把人生各項風險階段規畫好,投保像壽險、意外險、醫療險或防癌險,幫自己做好基本保險規畫,再來考慮其他資產累積。考量年輕人可配置的資金有限,若想用一筆資金,同時做好保障與資產累積,可考慮提供保障,同時讓保費有去有回的保單,一次滿足2大需求。像是第一金人壽的安心九九終身保險跟全欣防癌保險,不僅提供客戶完整的意外與癌症保障,在滿期時還有機會領取生存金或滿期金,讓客戶在人生不同階段,保障無虞同時累積實現夢想的基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