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高齡化社會,全球正面臨「照顧離職」的嚴峻考驗,日本是全球老的最快的國家,面對長照問題,安倍內閣於2016年即提出「零介護離職」對策,鼓勵推動友善照顧職場政策與措施,提供每位失能者一生93天「顧老假」,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子女(照顧者)運用請假期間作好照顧安排,以穩定及平衡照顧與工作,而請假期間,仍由雇用保險支應補助其67%薪資,以支持在職照顧者。

據統計台灣目前有231萬勞工因照顧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家人而影響到工作,每年約有13.3萬人為照顧而離職,對國家、企業或照顧者自身、家庭都造成重大影響。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說:「妥善的長照安排能有效縮短家庭照顧混亂期、穩定勞工就業、降低離職風險。」目前家總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三單位共同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動,希望政府能正視並推動「30天有薪假+150天無薪彈性請假」,共創勞工、雇主、國家三贏。

有鑑於照顧衝擊工作,與家總長期合作支持照顧者的合庫人壽,針對企業內部員工,除了法定的家庭照顧假之外,也提供「家庭照顧慰問金」、「長照預備課程」及照顧資源連結服務,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強調,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且照顧員工是企業當仁不讓的社會責任,讓員工可以安心工作幫員工設想分攤照顧責任是每個企業都應思考的課題,希望透過這些年與家總合作的經驗來降低職場流動率、提高員工的向心力,打造一個友善照顧者幸福職場。

照顧再升級!家總推出「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

除了推行實體公益活動,家總亦持續致力於照顧工作的研究與創新,並於今年8月發佈《照顧長輩家庭的照顧分工、決策與衝突經驗調查》報告。調查指出,長期照顧失能長輩的受訪者中,有28.2%的受訪者曾因為照顧問題而與家人起爭執,主要原因是家人之間對照顧方式的想法不同,再來則是費用分擔以及醫療方式的安排等等。有鑑於此,家總推出「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家總理事長郭慈安進一步說明,指引工具以「需求盤點、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家庭會議、形成文件、檢視調整」六步驟,讓照顧者能快速建立家庭照顧安排與後續管理機制。只要輸入失能程度、經濟狀況等,就能取得長照安排選項與花費預估,每個家庭可量身產出自己的家庭會議議程,讓每個家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瞭解彼此的期待與付出能力,拉近落差、凝聚共識,而不是照章行事甚至製造衝突(下載網址)。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