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除了以公益演唱會支持家庭照顧者外,還特別規畫線上直播義賣活動,不定期拍賣為照顧者設計的伴伴包、喘息咖啡券及演唱會門票,還有藝人提供私房小物共襄盛舉,如陳國華老師大方提供高爾夫球袋與張芸京親手繪製手袋,於合庫人壽FB「守護愛相伴」直播中義賣,所得全數捐給家總,希望為家庭照顧者募得更多的資源。

為舒緩照顧者緊繃的生活壓力,在演唱會開演前巧思安排了伴伴市集,讓他們享受悠閒,下午輕鬆逛市集、晚上聽聽歌,把滿滿的幸福能量帶回家。現場不僅有烘焙輕食、地方小農、生活小物等特色攤商,也販售為照顧者設計的伴伴包。藝人張芸京於演唱前至「皂顧好時光」客串店長協助義賣,攤商是70歲照顧者阿琴姊,她以製作手工皂及清潔劑的手藝增加經濟收益,瘦小的她獨自照顧帕金森氏症先生三年多,初始重擊甫退休的夫妻倆,隨著先生的身體逐漸退化,行走不便、認知及記憶退化、大小便失禁等,加重她的負擔,之後偶然接觸失智症共照中心及台中市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在社工協助與鼓勵下她參與紓壓活動、照顧技巧指導課程、喘息等照顧支持服務,始有機會外出學習和緩和壓力。

張云京(左二)現身伴伴市集,為家庭照顧者琴姐(右二)打氣並擔任一日店長。

伴伴市集攤商當日捐出10%收入,力挺照顧者

此次市集活動最大特色就是「照顧咖啡館」攤,由家總推出,老爸咖啡有限公司和極簡咖啡贊助支援,現場的工作人員就是家庭照顧者。極簡咖啡負責人吳欣儒表示:自己就是在職照顧者,要照顧體弱媽媽、長年洗腎的弟弟,還要台北宜蘭兩地跑的工作,深知蠟燭兩頭燒的處境,幸好在人生最低潮時遇到家總,在社工的陪伴下,讓我認識許多資源,也重新看見家庭動力,今天參與這個公益活動,希望能夠傳遞正能量給其他照顧者。另一位照顧者40歲阿寰:離職照顧腹膜透析、失智雙親長達十三年,起初他也不信賴長照資源、外人照顧,經由家總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社工引導下,嘗試改變。去年結束照顧後,參加家總中途職場實習計畫,重新開啟與社會的鏈結,現在是咖啡店的正式員工,未來還想開咖啡店創業呢!

為支持家總推動照顧咖啡館服務與理念傳播,鼓勵照顧者善用資源,喘息一下。老爸咖啡在市集中贊助專業咖啡機及專業咖啡技師,希望把最香最濃的咖啡傳遞給照顧者,向他們表達溫暖與關懷;現場還有烘焙輕食、地方小農、生活小物等各具特色攤商,也販售為照顧者設計的伴伴包,同時提供照顧者現場擺設攤位,讓更多民眾能夠關注長照議題,也讓自己有機會替長期照顧盡一份心力,而這也是伴伴市集最大的特色之一。

歡迎照顧者致電照顧者專線0800-507272申請「喘息咖啡」服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