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守護家人是包袱?是責任?還是愛?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統計近年來的照顧悲劇不斷地攀升,秘書長陳景寧分析,家庭照顧者在沒有照顧替手、不知道或不願意求助、求助四處碰壁的種種情況下,通常很悲觀、敏感,讓照顧者容易感到失望,加強走上絕路的意念。「守護家人其實不是包袱,也不是義務,家庭照顧者其實可以運用很多長照資源,帶著家人一起追求夢想,守護彼此的幸福。」合庫人壽堅持這樣的理念,與家總發起「把愛袋著走」伴伴包設計比賽,希望透過年輕人的設計,傳達長期照顧中的重要信念「用心守護,以愛相伴」並支持家庭照顧者放心工作、勇敢追求夢想。

2019守護愛相伴公益活動「把愛袋著走」伴伴包設計大賽邀請到袁世文、吳介民、陳進東以及馬賽等四位設計師共同擔任「把愛袋著走」伴伴包圖案設計大賽的評審。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吳介民以及跨領域創作者馬賽分別分享了「如何設計自己的人生」以及「跨領域的設計概念」,透過他們的自身經驗,分享設計與人生如何密不可分、如何在生存與創作的品質與理念中,取得平衡。台灣包裝設計協會理事長袁世文表示,本次比賽募集超過400件作品投稿,透過不同角度呈現「守護‧愛相伴」,成功的讓長照議題持續發酵。

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表示:「除了星光雲集的演唱會,系列活動以『伴伴包』設計大賽打頭陣,將陪伴及照顧的概念納入設計,以不同的形式讓更多年青人參與公益,今年也運用直播、社群媒體的力量來讓更多年青人了解照顧議題,我們希望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會遇到照顧的問題,不管是照顧家人或照顧自己,都要提早做規劃及準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