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蘇娟娟(左三)與高雄市社會局長黃淵源(右二)分別頒發感謝狀給藝人賴銘偉(右一)和慢慢說(左一二)。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攜手合庫人壽推行公益活動已第七年, 由浪漫美聲歌手趙詠華、金曲台語歌后黃妃、金曲最佳演唱組合慢慢說及星光幫賴銘偉攜手登台,於高雄Spero展演空間盛大開唱,現場溫馨且熱烈,也為2019年一連串公益演唱會畫下完美句點。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黃淵源及衛生局副局長蘇娟娟也到場肯定百位家庭照顧者為家庭與社會的貢獻,對於這些隱身在社會各個角落的照顧者,希望能夠健全社會安全網,讓照顧者獲得更多的關注和照顧。

日前台北及台中的演唱會,先後有陳昇、金智娟、秀蘭瑪雅、賴銘偉、張芸京、黃文星、謝震廷、陳國華與曾沛慈等歌手登台獻唱,共吸引超過千名照顧者及家屬到場聆聽,更有照顧者現身說法,讓照顧者的聲音被聽見。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表示:「除了星光雲集的演唱會,系列活動以『伴伴包』設計大賽打頭陣,將陪伴及照顧的概念納入設計,以不同的形式讓更多年青人參與公益,今年也運用直播、社群媒體的力量來讓更多年青人了解照顧議題,我們希望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會遇到照顧的問題,不管是照顧家人或照顧自己,都要提早做規劃及準備」。也因為長達七年不斷的支持家庭照顧者,合庫人壽第二度榮獲「臺灣保險卓越獎」中的「公益關懷專案企劃卓越獎」肯定,蟬聯兩屆獲得保險卓越獎,可謂實至名歸。

合庫人壽二度蟬連保險卓越獎,由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 右) 代表領獎。

讓愛更擴散 高雄伴伴市集有吃有拿更有愛

家總長年關注長照議題,除了倡議之外,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長照並響應公益,今年的三場公益演唱會開演前,特地舉辦「伴伴市集」,讓包含照顧者在內的各種手作藝品與美食攤位在市集內守護愛相伴。高雄場伴伴市集亦於21日午後登場,現場由高雄家關攤位進行長照服務宣導外,還包含了烘培坊、手作雪Q餅、按摩工作室以及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的防蚊液等琳琅滿目的商品,令人目不暇給,充分展現活力與創意。攤商們除了出人出力,到伴伴市集現場力挺之外,更捐出當天10%營業所得給家總,堅定支持照顧者。除此之外,現場並安排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哈社及義守大學吉他社等學生團體在市集演出,讓年輕學子也有機會接觸並了解長照相關議題。

照顧不孤單 累了就來杯咖啡喘口氣吧!

合庫人壽贊助家總成立「喘息咖啡」館多年,除了提供給照顧者藉由一杯咖啡的時間獲得喘息之餘,「喘息咖啡」館的志工也能協助照顧者了解更多長照資源,如喘息服務與居家照護服務等等。此外,咖啡館也會不定期舉辦各種紓壓活動,讓照顧者除享用免費咖啡之外,能有更多管道紓解壓力。高雄的「喘息咖啡」館位在苓雅區四維二路上的「做做手藝體驗空間」,不只提供多項手作課程,近百坪的透亮空間更是許多藝術家和公益團體的活動場地,不僅能讓照顧者喝杯咖啡喘口氣,也提供各種相關活動以及講座可供參加。

「喘息咖啡」這項服務還得到國際照顧者組織聯盟(IACO)頒發「國際家庭照顧者服務創新大賞」、保險卓越獎、BNP全球創新大使獎、保險信望愛獎等等國內外獎項,沈玫君認為「喘息咖啡」獲得國內外各獎項肯定也充分顯示這已是全球高度關注的問題,所以提醒大家要及早做好理財規劃,以定期定額方式存老本,以免之後淪為日本高齡社會中的「下流老人」;家總理事長郭慈安也強調在照顧家人的同時,一定也要好好愛自己,做個懂得善用社會資源的聰明照顧者,並且善用保險避免讓自己變成孤苦無依的被照顧者!

張芸京(左二)現身台中伴伴市集,為家庭照顧者琴姐(右二)打氣並擔任一日店長。

歡迎家庭照顧者致電照顧者專線0800-507272申請「喘息咖啡」服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