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每個人都想過著平穩的退休生活,仰賴政府退休金是退休生活的基本盤,然而到了2026年,台灣的勞保基金可能就要破產了,讓不少勞工備感憂心!

根據2018年最新的勞保精算結果顯示,勞保基金已在2017年支出大於收入,且破產年限從前一次精算的2027年,提早到2026年(資料來源:勞動部,日期:2019/1/31)。雖然勞保基金財務問題已廣為媒體報導,然而破產年限近在眼前,仍讓人覺得驚慌。

身為廣大的勞工,誰都不想辛苦工作數十年,將來卻領不到退休金,除了希冀政府能改善勞保基金的財務現況,更該有一個認知:政府退休金不可靠,想要安心退休,最好的策略就是靠自己先準備!只是談到退休準備,很多人又不知該從何做起,最可行的執行步驟是,先釐清將來退休的需求,以及要準備的資金缺口,再善用金融工具提早準備,而保險當然是民眾準備退休規畫可選擇的工具之一,因為它具有以下2大特色:

特色1:讓資產安穩成長,減低波動性

市場上金融工具繁多,每個人都會依自己資產規畫屬性、對風險的承受性來選擇,而唯一不變的原理就是「風險愈高、報酬愈高」。在實現資產規畫目標的過程中,若因市場劇烈波動造成資產大幅減損,或許大可以兩手一攤表示「算了,不做準備」,對生活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退休不一樣,是「一定會發生的事」,不會因資產受損失而做出「算了,我不退休了」的決定,這筆金額更要預先準備。

因此退休規畫必須慎選一個能在安穩中求成長、波動性低的資產規畫工具,而保險穩健性高、波動性小,適合想做退休規畫的民眾,提早布局,透過分期或躉繳方式投入資金,幫自己準備將來的退休金。

特色2:準備退休金,同時享其他保障

選用保險進行退休規畫的另一個好處是,有機會享有其他保障。在人生不同階段,因責任各異而有不同保障需求,若能透過保險在準備退休金的同時,又享有保障,更加事半功倍。以合庫人壽「新超優退保險」為例,除可透過月繳、季繳、年繳等方式,定期繳費進行退休規畫,繳費期滿還可再多享5年保障,保障期滿仍生存且保險契約仍有效時給付保額110%之滿期保險金,讓保戶輕鬆優退。

除了保障可延長5年,若保戶在保單有效期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幸身故,「新超優退保險」最高以保額的4倍作為保險金,給付給受益人;若被保險人意外受傷,導致1~6級失能,則按保額的1%給付生活扶助保險金120個月,此外還有重大燒燙傷保險金等給付項目。讓保戶在累積退休金,同時享有身故與失能的基本保障,把投入的保費花在刀口上,人生每一階段都能生活無虞、放心過著自己想追求的生活。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