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人愛買保險,卻在繳出高額保費後僅換得極低廉的保額,究其原因,就是國人買保險時,往往「放錯重點」,沒有先顧慮人身保障。

為此,金管會近年極力強調保險應回歸「保障」本質,提醒國人包含壽險、醫療、照顧等保障型商品才能真的在遭遇意外或疾病時提供相對應的保障。

然而,市面上醫療險眾多,保障項目也各有差異,哪種商品最適合自己?留意4大要點,選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醫療險!

1.理賠項目:住院理賠或是門診理賠?

隨著醫療科技日漸進步,已有許多手術可以門診手術進行,不需住院,因此特別需要注意保單理賠是否包含門診手術項目。

此外,有些重大手術(如手術等級七~八級),保險公司除「手術醫療保險金」外,另按保險單上所記載之保險金額乘以該手術項目之所相對應倍數後,另給付「重大手術慰問保險金」,可以讓保戶安心手術,醫療費用免煩惱。

2.理賠上限夠用嗎?

保險不是保了就好,注意理賠上限也很重要,保單都會依保險單位有不同的理賠上限,以合庫人壽健康醫靠終身健康保險(甲型)為例,依條款載明,累計給付總額上限為保險金額的2,500倍,而保單投保金額在NTD(下同)500~3,000元之間。投保時可先試算保額與相對倍數,對應可能產生的醫療費用,再評估自己應投保多高的日額。

3.除外責任與不保事項要看清

許多人以為買了保險,生病、事故就醫就「什麼都賠」,除了上述的理賠上限外,保單條款中的除外責任也要特別注意。如故意行為、非法使用毒品、美容整形等。

4.等待期規定日數、要保書告知事項據實說明

醫療險等待期多為30天,如果在等待期中發生的疾病,保險公司都可不理賠。最重要的是,要保書上告知事項必須據實說明,若隱瞞疾病或健康狀況不告知保險公司,就算核保過了,保險公司理賠時也通常會調閱過去病歷,一旦發現隱瞞事實,也一樣無法獲得理賠。

提早準備 健康有醫靠

合庫人壽健康醫靠終身健康保險(甲型),讓你花小錢就有機會買齊醫療保障。本保單保障項目包含手術醫療保險金、重大手術慰問保險金、家庭看護保險金、出院後門診保險金,從醫療開始到出院一週內因同一事故回診都能照顧到!

若不幸1~6級失能,還可豁免續期保費,持續享有保障。假設長達三年以上無理賠紀錄,更可享無理賠紀錄增值保險金。

以35歲的林小姐、規劃日額2,000元之醫療保障為例,選擇繳費20年期,月繳保費僅需2,978元。若林小姐於43歲時因肝功能中度以上失常,需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治療期間共住院28天,出院後1週內也需因本次肝臟手術需回院門診2天。

由於肝臟移植手術等級為八級,因此她可請領手術醫療保險金及重大手術慰問保險金,住院期間可請領家庭看護保險金,回診時也有出院後門診保險金。同時,在此之前,林小姐已超過6年無理賠紀錄,因此可再請領無理賠紀錄增值保險金。

運用少少的費用,為自己規劃符合自己需求的醫療保障,就能讓自己與家人都能少負擔。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