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退休的時間哦,我沒有特別設定要在幾歲退休,一切都是隨緣,但年輕時累積的嗜好興趣與預先準備,讓我有了一個豐富的退休生活」,被稱為「任爸」、S.H.E成員Selina父親—任明廷,有著宏亮的笑聲與開朗的神情,談到「退休」2字,他說當初會退休,完全是無心插柳的一段因緣。

現年68歲的任爸,在55歲退休的,當時有個客戶找他擔任台灣新公司的負責人,他心想是個很值得參與的挑戰,沒想到2個月後銀行抽銀根,頓時沒了工作。他評估自己跟太太都有規畫退休金,2個女兒已有賺錢能力,家裡開銷負擔不大,甘脆就正式從職場上退下來,過著舒適的退休生活。

但跟很多人遇到的問題一樣,退休前任爸24小時被工作與忙碌塞滿,屬於自己的時間很少;但退休後的24小時都是自己的,要如何打發時間成為退休的關鍵。任爸說,自己退休不會無所事事,因為他用「三力、四能、五老」退休生活方程式,打造自己的完美退休生活。

任爸的三力,指的是「早上打球練體力、下午打牌下棋練體力、晚上走路練精力」用運動讓自己養生有活力,即便退休體力也不輸少年郎。四能指的是「能吃、能睡、能動,能做自己愛做的事」,就是在退休生活中,依自己的想法而行。最後的「五老」指的是退休生活中要有「老本、老伴、老友、老的嗜好與老的運動」,用這五老豐富自己的生活。

任爸說,只要體態、言行、維持年輕的心,用運動與嗜好豐富退休生活,其實退休後的每一天都能過得輕鬆愜意。他說,嗜好與運動,不能等到快要退休了才來找,必須從年輕培養起,挖掘自己年輕或生活中的喜好,再長期發展投入,不管是接觸山水、打球游泳、下棋等等,只要能滋養心靈與身體的項目,都值得人從年輕到退休長期投入。

有這麼豐富的退休生活,背後也要有穩健的退休生活費來源。任爸說自己很幸運,女兒們的工作都很穩定不需他操心,而自己與另一伴的退休規畫,全來自太太年輕時的安排,像他就規畫了意外險、醫療險與儲蓄險。有了意外險與醫療險的保障,讓他退休後上山下海即便不小心受傷,或是未來身體不適,也有保險保障;而儲蓄險是退休資產配置的一環,讓他有穩健的被動收入。

任爸以保險作後盾,過著豐富安穩的退休生活。臺銀人壽建議,退休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人生階段,更該預先規畫。可以像任爸一樣,以意外險、醫療險作為自己退休生活的醫療保障基礎,再佐以癌症險或重大疾病險強化重病風險保障;至於退休後的被動收入,則可配置在年金險等具有先儲蓄、後分期給付的保單上,趁年輕幫自己的未來做打算,打造自己的完美退休方程式。

資料來源:臺銀人壽

預先規劃!打造專屬完美退休方程式>>

{DS}{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