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最近滑手機時,看到很多朋友都在分享一部很熱門的韓國電影,叫做《寄生上流》,內容敘述著一個貧困家庭如何在因緣際會下進入上流家庭而短暫翻身,但最後又被打回原型的故事,裡面有不少的醒思與寓意,讓人看了心有戚戚焉。

上流社會的生活是很多人的想望,如果不想靠寄生上流,而是經由自己打拼、白手起家成為「富一代」,才是正道。

但要成為「富一代」的作法是什麼?買樂透,還是聽明牌?錯錯錯,都不是。

除了主動努力工作,賺取主動收入之外,在被動收入(又稱非勞務收入)方面也不宜偏廢。

現在市場上,賺取被動收入的方法很多元,如果想透過投資賺取被動收入,又礙於用心工作,使自己無暇研判市場漲跌、房價起伏,想找輕鬆一點的方法獲取被動收入。

不妨透過號稱「懶人投資術」定期定額買基金的方式,分批累積在市場上的部位,雙管齊下,更有效率地一步步朝向擠身上流的終極目標前進。

定期定額有3大好處:

好處1:不怕景氣循環衝擊

理財最怕什麼?最怕是景氣突然翻轉來不及調整配置而被套牢,但景氣無法預測,也不能靠求神問卜來判定,因此才需要定期定額。

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較不易受到景氣循環影響,而且在淨值低點時所累積到的更多單位數,可以成為景氣翻轉時的護身符。

好處2:克服追高殺低的人性

而理財另一個最怕的事,即是「買高賣低」,不易見好就收,最後總是一再犯了同樣的錯誤,追高殺低。

而定期定額的好處是可以分批買進,透過自動化扣款的機制,降低人性干預的情況發生,也因為可以分期投入,平均成本,有機會可以提高投資勝率。

好處3:小額扣款減輕資金壓力

很多人不願意踏出投資的第一步,就是因為現在薪資凍漲、開銷大,想到要再撥出預算來投資就會怯步,所以一開始就放棄了這個念頭,最終與理財的距離就愈來愈遠。

然而透過定期定額,每月固定時間從薪水中自動扣掉一筆小錢,就可以在不知不覺中開始進行投資;同時,因為有了固定扣款的預期心理,在日常花費上就會比較節省,因為在花錢時,就會想到「我還有定期定額的錢要存起來」,久而久之,就會養成理財的好習慣。

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或許擠身上流的夢想不會馬上實現,但是只要開始,就有希望圓夢,總比在原地空想來的強!




【以下為投資警語】
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並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及反稀釋費)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公司及各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經由柏瑞投資理財資訊網或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公司名稱:柏瑞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104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44號10樓
電話:(02)2516-7883
(TM108258)

柏瑞提供最便利的交易平台,零手續費讓你贏在起跑點,快來開戶:
https://etrade.pinebridge.com.tw/openAccount/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