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定期定額俗稱懶人投資法、最大特色在於可以平均成本,利用時間達到複利的效果,但是這不代表一定能養大你的資產。關鍵是要做對兩件事…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2018年台灣勞工實質經常性薪資38,235元,倒退回17年前的水準,再加上物價漲幅,荷包越來越扁,上班族只好看著存摺簿高唱「薪事誰人知」…。

投資理財已成顯學,靠自己養大資產,方法不難、操作簡單,就像幫植物澆水一樣,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利用「時間複利」的效果,等著收成果實。

當然,不是每一顆種子都能開花結果,想要大豐收,必須做對兩件事:

賺錢密碼:挑對市場

首先,要挑對市場。投資大師彼得林區說過:「買熟悉的股票,在生活中就可以發現10倍股」,換句話說,想要投資賺錢,就從自己最熟悉的市場開始,對於上班族來說,台股便是最值得投資的珍寶。

從基本面來看,台灣是全球最重要的蘋果供應商,其占比超越美、中、日、韓等國家;台灣還有全球舉足輕重的IC產業,其中IC封測代工與晶圓代工的市佔位居世界第一。

更重要的是,金融海嘯過後、2009年以來台股表現強勁,指數總報酬率達245.6%,一舉打敗全球股市及新興股市的表現(資料來源:Bloomberg)。

台股這麼強,但這麼多家上市櫃公司,該怎麼選擇?再告訴大家一個訣竅,不用自己花時間上網找資料、研究基本面、看技術線圖,只要挑對台股基金、找對專業團隊,就能為你的定期定額帶來投資效益。

致富關鍵:找專家操盤

2019年基金獎中,出現了幾顆亮眼的巨星,那就是安聯投信旗下管理的「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及「安聯台灣智慧基金」三檔台股基金,不但一舉拿下了17座大獎、甚至出現「三連霸」的紀錄,安聯台股團隊更是連八年獲得44項大獎,堪稱是台股基金中的冠軍基金,無疑也是定期定額的首選。

像這樣常常上台領獎的「優等生」基金,靠的是穩紮穩打的真功夫,基本面搭配數量分析,再經由投資組合會議,專家團隊會針對總經情勢、投資主題與資金流向做充分的質量研究,最終產出核心投資組合。

難怪安聯台股基金能夠創造中長期超額報酬,近三年報酬率「安聯台灣科技基金」高達90.6%,「安聯台灣大壩基金」達81.5%,「安聯台灣智慧基金」達77.4%,而台灣加權指數(含息)僅36.4%,遠落後於安聯台股基金的表現(資料來源:Bloomberg),表現非常優異。

定期定額不難,只要每個月3,000元就可以開始,最難的就在於紀律投資與行動的決心,而且不能走錯路,就從今天開始,為自己踏出關鍵且正確的一步吧!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