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富達多重資產團隊投資策略副總監張宇翔指出,需要更靈活的資產配置和波動管理,才能精準掌握股債及另類資產收益,而全球多重資產型基金是面對當前投資環境,訴求穩健投資的首選,也是現階段投資需求主流標的之一。

富達多重資產團隊投資策略副總監張宇翔表示,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多次出現倒掛,很多投資人擔憂全球經濟將步入衰退,加上美中、日韓貿易戰、英國脫歐攪局,造成金融市場大跌大漲的震盪情形越來越頻繁。

然而這是經濟循環後期的正常現象,張宇翔進一步表示,即使面臨加徵關稅利空,富達領先指標(FLI)卻顯示全球經濟活動呈現改善,且位於正成長的局面,並未陷入衰退,由於該指標是領先全球工業生產及其他全球景氣循環變數3個月,比大部分的官方經濟統計數據更早先一步探測出景氣榮枯。

張宇翔提醒空手的投資人,即使位於殖利率曲線平滑的經濟循環後期,還是有投資的機會,甚至可能出現高報酬,因此不宜空手。他引用摩根士丹利的統計顯示,殖利率曲線平滑的循環後期,一年的平均報酬以標普高盛商品指數17%表現最佳,其次是MSCI歐洲指數15.9%,還有標普500指數9.1%、MSCI 環球股票指數6.4%,說明了股市仍有投資機會。

另外,富達投信指出,若從技術面來看,由於市場過度看空,最新美銀美林多空指標已跌到1.3的谷底,這是自今年元月3日以來首次出現”買進”風險性資產訊號的好消息。根據美銀美林統計2002/7~2019/1/3的資料顯示,該指標共計出現16次「買進」訊號,MSCI環球股票指數3個月後的中位數報酬率為7.6%、股票+高品質債券的最大報酬為9.5%、高收益債+政府債的最大報酬為6.4%(資料來源:BofA Merrill Lynch Global Investment Strategy,2019/8/29)。

資料來源:BofA Merrill Lynch Global Investment Strategy, 2019/8/29. 環球股票係以MSCI 環球股票指數、投資級債係以ICE BofA Merrill High Grade Bond指數、高收益債係以ICE BofA Merrill Global High Yield Bond指數為基礎。指數舉例僅為投資參考,惟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該指數,指數報酬不代表基金之績效表現。

富達全球多重資產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是一檔參與股債和另類資產收益的投資機會。截至今年7月底止,基金規模超過88億美元,持有標的比重皆未超過2%,不受單一事件影響,可說是相當分散的收益型基金(資料來源:Fidelity International)。

在股市(不含避險)的投資部位約有28.8%,主要是以進可攻、退可守的全球優質股以及增益型的存息股為主,投資比重約為12%,例如:德國證券交易所、台積電都可說是典型的優質存息股;整體平均股息率約為3.8%;雖然目前整體佈署維持防禦部位,增加股票避險部位,但考量亞洲股市估值,無論就本益比或是股價淨值比,都相對成熟市場便宜,因此維持在5.8%左右(見下圖)。為了參與亞洲的優質存息股,富達多重資產團隊特別針對此檔基金訂製了防禦型的亞洲股票池,以提高整體收益及未來成長潛力。

註:以上所提及之個股或公司,僅是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

債市(不含避險)的投資部位約有53.8%,以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與投資級債為主,政府公債為輔。同樣的,債券部位也維持防禦部位,除了已小幅增加政府債及高信評的投資級債,且獲利了結美國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外,近期也加碼人民幣(RMB)避險中國債券部位,並持續看好亞洲高收益債。富達多重資產團隊投資策略副總監張宇翔說,相較美國高收益債或歐洲高收益債而言,亞洲高收益債的收益率較高、平均信評較佳,產業分佈也多元,而且每單位槓桿利差溢酬較高,在新興亞洲國家陸續釋出貨幣與財政雙利多政策後,依然是當前的投資亮點。今年以來迄8月28日止,EPFR Global統計國際資金淨流入亞洲高收益債市的金額逾36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更佳說明亞洲高收益債是未來的潛力之星。

張宇翔指出,富達全球多重資產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的特點之一,就是透過股債匯率的複合避險策略來積極管理投資風險,且避險時不以投機或槓桿為目的,因此,基金的下檔風險低。特別是英國脫歐所造成市場的波動,由於基金採取完全避險英鎊部位,因而為投資組合帶來加分效果。此外,近兩個月受貿易戰影響,基金也加碼日圓投資部位,除了7月時有5%的部位外,8月時又進一步加碼日圓,以避開日股下滑風險。

【富達投信獨立經營管理】各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各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索取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可至富達投資服務網http://www.fidelity.com.tw/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查詢,或請洽富達投信或銷售機構索取。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投資人應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承受度之投資標的。債券價格與利率呈反向變動,當利率下跌,債券價格將上揚;而當利率上升,債券價格將會走跌。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F1穩定月配息】A類股及A股C月配息之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其主旨是,只有在維持穩定配息時,基金的股息才會由本金部份支出且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但請注意每股股息並非固定不變。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基金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請至富達投資服務網http://www.fidelity.com.tw查詢。A股C月配息僅適合瞭解與接受以下說明的投資人:本金支付的股息代表原始投入本金的報酬或部分金額退還,或原始投資產生的任何資本利得。配息可能導致基金每股資產淨值,以及可供未來投資使用的基金本金立即減少。本金成長幅度可能縮減,高配息不代表投資人總投資的正報酬或高報酬。台北市110忠孝東路五段68號11樓,服務電話:0800-00-9911。FIL Limited為富達國際有限公司。富達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為FIL Limited在台投資100%之子公司。Fidelity富達,Fidelity International,與Fidelity International加上其F標章為FIL Limited之商標。SITE1909-26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