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中美貿易戰已成延長賽之姿,金融市場波動加大,在波動的市場裡,投資需要全方位的防護!

在債券商品當中,高收益債基金一向深受國人喜愛,國泰投信債券投資部基金經理人王心怡表示,美國貨幣政策偏向鴿派,利率期貨反映今年底前美國降息的機率高達九成以上,債券市場投資價值浮現,因此相對看好高收益債券表現。

從結構面來看,2016年以來,高收益債發行公司的發債需求主要以「借新還舊」再融資需求(比重達50%~65%)為主,代表發行結構相對健康。另一方面,美國高收益債目前的違約率1.44%,相較於25年平均值2.87%,顯示目前信用風險相對受控。

再從資金面來看,高收益債市除了2018年資金出現較大幅的淨流出以外,多數時間資金穩定淨流入高收益債市場,可帶給高收益債一定支撐,再加上可固定領取利息收益,預估未來在企業獲利穩健、違約率維持低檔、升息循環近尾聲,高收益債仍可望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然而,要注意的是,中美貿易爭端未休,未來市場波動將會加大,「國泰主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投資標的為歐美等成熟市場企業所發行的「優先擔保高收益債」,在市場動盪的時候,兼具穩定收益與下檔防護的功能,進可攻、退可守,全方位守護投資人的資產。

兼具「3高、2低、1稀有」特色

國泰主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運用「優先」及「擔保」雙重防護的投資策略,具備三高、二低、一稀有的優勢,是新一代債市投資的致勝之道。

高求償順位
全球投資風險、波動度增加,在這個時候挑選投資標的,一定要做好下檔防護。這檔基金主要投資於有擔保的高收益債,換句話說,當企業面臨破產、清償的時候,優先擔保債券的求償順序排在第一順位,優於其他資產類別,可降低違約損失衝擊,特別是當遭遇景氣反轉或市場震盪時,將最先獲得保障。

高收益率
擔保高收益債票息率為6.3%,全球高收益債的票息率為6.1%,這代表擔保高收益債券的票息與傳統高收益債相較不相上下,卻又多了一層防護。



高防護率
當企業違約時,優先擔保債券的回復率,高於優先無擔保債券與次順位債券;這代表當企業違約發生、必須處分資產的時候,優先擔保債券能夠依照受償順序所得的比率最高。

低存續期間+低波動率
擔保高收益債存續期間約2.7年,買方多以法人為主;而全球高收益債存續期間為3.4年,客戶屬性則包括法人及散戶。就波動度來看,擔保高收益債的波動度較低,為4.2%,因此,低存續期間、低波動率的特色,讓擔保高收益債即使在波動較大的情勢當中,依然可以提供較穩健的投資收益!

法人最愛,收益穩健
優先擔保債券的新發行量僅佔美國高收益債市的20~25%、歐洲高收益債市場的40%~45%;也因為券源有限,因此優先擔保債的主要參與者為法人,與一般高收益債以法人及散戶不同,能夠擁有較穩定的價格走勢、波動度較低的情況下,也能夠帶來較穩健的收益。

也因為優先擔保債是法人的市場,國泰投信特別與專研全球高收益債券首屈一指的研究機構-「霸菱」共同合作,雙強聯手,總計有86名投資專家,結合「投資銀行」與「基金公司」的優勢,共同守護投資人的資產,在風險控管的情況下,賺取穩健的報酬。

國泰主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風險報酬等級為RR3,最適合投資屬性為「穩健型」的投資人;也適合積極型投資人將其納為投資組合中的一環,作為穩定資產報酬的標的,進可攻、退可守,在局勢動盪之中,將是所有投資人持盈保泰的首選投資標的。

註:1.上述之經濟情勢及數據由國泰投信提供,僅供參考用途,各指數之歷史績效,不應被視為現在或未來表現及績效的保證,上述債券指數收益率不代表基金之報酬率。
2.回復率:優先擔保債回復率為62%、優先無擔保債為48%、次順位債23%;資料來源:Bloomberg、美林債券指數、Moody’s Corporate Default & Recovery Rates、國泰投信整理,2019/06
3.基金風險報酬等級乃依據投信投顧公會公佈「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依基金類型、投資區域或主要投資標的/產業,由低至高,區分為「RR1、RR2、RR3、RR4、RR5」五個風險報酬等級,等級愈高,風險愈大。前述之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基金之投資風險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概況】之「投資風險揭露」之內容。

【國泰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注意: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或至本公司網站(www.cathayholdings.com/funds)或公開資訊觀測站自行下載。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公司基金之績效,本公司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各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配息組成項目相關資料(將)揭露於國泰投信網站。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1)根據本基金之投資策略與投資特色,本基金之風險及波動度較高,適合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2)高收益債券信用評等投資等級較低,甚至未經信用評等,證券價格亦因發行人實際與預期盈餘、管理階層變動、併購或因政治、經濟不穩定而增加其無法償付本金及利息的信用風險,特別是在於經濟景氣衰退期間,稍有不利消息,此類證券價格的波動可能較為劇烈。(3)本基金可投資於符合美國Rule144A規定之債券,該類債券屬於私募性質,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的風險。重要聲明:本文件僅為本公司提供客戶之一般參考資料,並非針對特定客戶之投資建議,且在文件的撰寫過程中,也未考量讀者個別的財務狀況與需求,故本文件所提供的資訊無法適用於所有客戶或投資人,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件之製作,係以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訊為依據,本公司雖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本公司並不保證各項資訊之完整性及正確性。本文件中所提出之意見係為本文件出版當時的意見,相關資訊或意見若有變更,本公司將不會另行通知。本公司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內容或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或要約之引誘。非經本公司事先書面同意,不得發送或轉送本文件予第三人轉載或使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