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癌症多年來位居台灣民眾十大死因之首,因此很多人聞癌色變,在乍聽到罹患癌症初始,一定是不信與震驚,接著再面對長期治療與抗戰。隨著科技的進步,癌症的治療方式日新月異,像是標靶藥物、免疫療法、達文西手術、新式類手術等,雖有機會殺死癌細胞,減輕患者病痛負擔,但大多屬於健保不給付的新式療法,意味著民眾必須自掏腰包支出醫療費用。

但如前面說到的,癌症治療是場長期抗戰,你無法預測要花多少時間治療、將要花費多少錢,長期投入恐對個人與家庭生計產生影響。該如何同時兼顧治療與費用,從中取得平衡?最好的方式,就是趁年輕時先投保防癌險,用防癌險給付的保險金填補治療花費。

也因此防癌險一直是台灣民眾買保單時的規劃重點,過去因癌症治療大多需住院進行,因此防癌險設計多以住院病房給付或手術給付為主。然而醫療技術進步下,有些病症可透過口服或門診治療等方式進行治療,不一定要住院,因此現在可將防癌險的投保重點放在配置一次給付保險金。它的好處是,當保戶初次診斷確定罹癌且符合給付條件時,保險公司即給付該項目保險金給保戶,不管保戶是住院或門診治療產生的費用,都可透過這筆保險金來支付。

而且有些人尋找其他療養方式不一定是健保不給付的範圍,若獲得癌症一次給付的保險金,也可運用於來支付這些費用。

除了一次給付保險金,有的防癌險如「國泰人壽鑫愛守護防癌定期保險」,即針對初次罹患七大特定癌症,如肝及肝內膽管、支氣管及肺、氣管、胃、食道、胰、子宮頸惡性腫瘤等情形更多保障,保戶診斷確定日在第2保單年度(含)以後者,多給付保險金額50%。以30歲男性投保20年期國泰人壽鑫愛守護防癌定期保險保額新台幣100萬元為例,月繳保費2831元,20年實繳總繳保費為67萬9440元,若他在契約有效期間內罹患癌症,若是初次罹患輕度癌症或初期癌症,可領到保險金新台幣20萬元;若是初次罹患重度癌症,可領到保險金新台幣100萬元,若是罹患保單條款規定的特定癌症,且診斷確定日在第2保單年度後,還會另外給付50萬元。

此外,還能享有完全失能保險金、身故或是滿期保險金等保障,尤其是完全失能保險金,罹患癌症可能會發生失能現象,若保戶生活無法自理需有人在身旁照護,更需要這筆錢作為自己與家人的防護網。

「國泰人壽鑫愛守護防癌定期保險」是一張定期型防癌險,適合民眾在家庭責任最重時期,作為加強自身癌症保障的工具;或是家有癌症病史,想特別加強癌症給付與保障,透過保險大旗的展開,降低罹癌後產生的擔憂及害怕,更能積極的面對癌症、長期抗戰,讓自己安心休養,家人也能放心。

「本文係由本公司與國泰世華銀行合作邀稿,詳細資訊請參考本連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