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一般的投資人資產配置都是股票跟債券為主,但隨著股債價格走高,股票股利率及債券利率頻創新低的情況下,很多保守的投資人都在問,什麼樣的資產配置可以讓整體資產穩定又能維持不錯的(累積)配息來源?

有,這幾年基金市場紛紛出現的「多重資產配置策略」,就是訴求既能抗波動,又能擁有多元收益(讀者也可以藉著本策略檢視本身股債配置)。

早期的資產配置概念是股票加上債券,因為二者關連度較低,但是隨著金融市場情勢演進,股債相關性提高,進而慢慢演化為股+債+另類投資,後來又發現更好的作法,在股+債+另類投資外,加入動態選擇權策略提升收益,這個作法讓追求穩健獲利與收益的投資人,能夠更有效率地達成投資目標。

這種新進化的多重資產投資,具有雙重優勢:


所謂的另類投資是什麼呢?

對金融機構及真正的大戶來說,在低利率時代,他們會分配一部分投資到另類投資, 這裡指的另類投資是具備有穩定或是高保證收益的投資案或是專注於此類投資案的公司,例如再生能源電廠、社會基礎建設、學生宿舍等,但為何一般投資人很少接觸到這類商品呢?因為另類投資門檻高(單筆投資金額500萬美金、投資年期在數年甚至10年以上),還要有專業律師及專案投資管理人員,投資性質非一般股債,由於門檻高、流動性等因素,另類投資的收益率都高於一般股債。

隨著法令的開放,台灣目前開放共同基金可以投資另類投資子基金,對投資人來說是一大福音,投資人可以用很小的投資金額,借助基金公司專業管理能力,享受到另類投資的優勢 以另類投資中的再生能源電廠為例,截至2019年6月底的Bloomberg資料顯示,預估股利率可望達到5.04%。

近來安本標準投信推出的安本標準360動態入息組合基金,就是標榜新型態的多重資產基金,涵蓋股票、債券、另類投資之外,也加入動態選擇權策略,打造全新收益來源,追求可持續的穩定收益。

投資標的為:
20%~50%股票子基金/20%~50%債券子基金/20%~50%另類投資子基金/0%~40%動態選擇權策略,目標是在股債越來越貴的情況下,加入另類投資及選擇權,達成提高資產收益率及報酬率,市場上有同類的基金不多,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自行查詢台灣安本標準投信網站 。

作者觀點僅供參考,讀者應獨立判斷評估本身可承擔風險,審慎自我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了解更多全新多重資產►►►https://bit.ly/2lG0C2a

作者簡介_Miss Q

《Smart智富》月刊〈收息贏家〉專欄作家、財經網站Moneybar專欄作家,擁有證券分析師及會計師雙證照。

擁有逾20年國際金融投資經驗,擅長透過收息資產如國內外債券、特別股、ETF、REITs創造穩健現金流。並以此套方法獲得2012年商周集團「我的退休妙計」徵文首獎。

積極推廣低波動收息投資學習,經營熱門臉書粉絲專頁「MissQ退休理財園地」。另著有《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MissQ寫給退休族、定存族、小資族的私房三賺股》、《學會穩收息 養出我的搖錢樹:比存股簡單、比0050穩健,年年賺進穩定現金流》。

◎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MissQ 退休理財園地
◎網站:https://moneynmall.moneybar.com.tw/missQ/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