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5分鐘,你可以做什麼?是泡一杯香醇的咖啡、到Youtube看一則電影的預告?這短短的5分鐘,是台灣人「癌症時鐘」打破的時間,根據2018年底新出爐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全台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較前一次公布快了2秒,代表國人罹癌速度,持續變快中;換言之,在這短短5分鐘,全台癌症患者有增加了一位。

另一個驚人的數字是,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已長達36年之久,人人都不想癌症上身,有沒有什麼跟它保持距離的好方式呢?

當然有,一是維持正常的飲食生活,二當然就是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也是最基本、最實用的辦法;另外一個方式,就是減少因癌症帶來的家庭影響,預先做好準備,未來真的不幸罹癌,還能選擇較好的治療方式讓自己身體舒適,同時也不會因昂貴的治療費用造成自己與家人的負擔。

所以為避免癌症治療費用壓誇生活品質,最好的辦法就是先投保防癌險,如果不幸罹癌,有了保險當後援,能讓不安、慌亂的狀況得到緩解,不怕突然的癌症侵蝕家庭經濟、安安穩穩的勇敢抗癌。但最重要的是【防癌險】要怎麼選才好呢?建議可以這樣做:

第1招:黃金年齡增加癌症保障,可考慮定期險

首要是別輕忽癌症發生的年齡與嚴重性,很多人都以為年長罹癌的機會大,其實現在癌症好發年齡也愈來愈年輕。若於青壯年時期就罹癌,不僅要支付龐大治療費用,恐會因此無法工作、家中經濟銳減,因此最好在青壯黃金年齡先幫自己添加癌症保險,若是怕保費支出高,建議可選擇較易負擔的定期型商品,等將來收入增加,再考慮投保長年期商品或終身型商品。

第2招:加大一次給付保險金,隨你需求心意運用

面對癌症每個人想要的治療方式都不同,有的人想要尋找西醫正統療法,有的人則想選擇中醫草本療法,不同療法各有適合者,沒有對與錯,而保險則是能有效提供罹癌時所需治療相關花費的強力支援。

為確保想要的治療方式的相關費用能受到保障,可選擇提高初次罹癌保險金的保險金額,因為初次罹癌保險金通常為一次給付給保戶,不會限制保戶必須進行哪些治療行為才給付,可以隨個人治療的想法與需求來運用。


第3招:還能享有其他保障

有的防癌險還會給付完全失能、身故或是滿期保險金,幫保戶多增添保障。其中以完全失能保險金為例,有時可能會因意外或其他疾病導致完全失能,完全失能保險金可作為保戶與家人抵抗失能風險的首道防線。

以「國泰人壽鑫愛守護防癌定期保險」為例,該商品給付項目包括初次罹患癌症(初期)或癌症(輕度)保險金、初次罹患癌症(重度)保險金、初次罹患特定癌症保險金、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及完全失能保險金,針對不同情況給付提供癌症保險金,同時也具有滿期與完全失能的保障,用防癌險填補癌症治療費用,幫保戶實現真心守護、對家人愛永續的承諾。

「本文係由本公司與國泰世華銀行合作邀稿,詳細資訊請參考本連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