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當你開始投資時,幾乎所有的理財專家都會告訴你資產配置最好納入股市與債券,股債相關度低,當股市下跌時,債市能發揮防禦功能。不過,對照近年來股市與債市的表現,實際情況似乎已變。

資金行情拉高股債相關度

以8月初為例,受到美中貿易戰升高影響,美股3大指數重跌數百點,與此同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創2016年11月以來新低。股債同步齊跌,讓許多人的資產都受傷(資料來源:Bloomberg,資訊截至2019年8月15日)。

事實上,這種情況並不罕見,從金融海嘯過後就經常發生,只是多數投資人沒有明顯察覺而已。根據彭博(Bloomberg)資料顯示,2007年以來全球股票指數(MSCI世界指數)與全高收債指數(ICE美銀美林全球高收益債指數)的滾動24個月期相關係數變化,金融海嘯期間股市大跌,高收債市亦遭拋售,兩者相關係數維持在高相關的0.65。金融海嘯後的2014-2017年的期間內,相關係數度略有降低,但進入2018年後又開始上升至高度相關,此種情況延續至今(見下圖)。

資料來源:Bloomberg,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整理,資訊截至2019年6月底,採用每週收盤資料,回推過去24個月計算相關係數。 2007年以來全球股票與全球高收益債指數之滾動24個月期相關係數變化,全球股票指數為MSCI世界指數(MSCI World ), 全高收債指數為ICE美銀美林全球高收益債指數(ICE BofAML Global HY Index, HW00)。

股市跌、債市漲,幾乎是多數人投資人的認知,過去也曾發揮效果,可是時至如今,這樣的配置卻無法達到預期效果,為什麼?安本標準360動態入息基金(本基金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基金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劉向晴認為,最大原因在於金融環境的改變。金融海嘯至今,全球幾乎都維持低利率,少數國家如美國升息後,也進到降息軌道。低利率促使豐沛的資金投入股市,在股市風險升高後又快速轉往債市避險,造成公債殖利率幾乎同步下跌。在資金行情的引導下,股票與高收益債相關性上升,這也造成想靠股債配置來分散風險,更加不易。

多元分散提升投資效率

環境已然改變,如果依然遵循過往思維、過往法則來進行資產配置,容易讓資產承擔過度的風險,需要新思維、新作法來因應。劉向晴建議,新型態多重資產操作策略,正是國際機構法人正採用的新投資思維與新作法。

所謂新型態多重資產操作策略,是指在股票、債券之外,加入另類投資,好處是配置的資產較傳統股債更為多元,且另類資產與市場關連度低,更廣泛靈活的投資工具運用像是股票選擇權則在不同市況下有不同的策略可運用,當經理人手上投資工具變多,自然更能依照當下金融情勢進行動態調整,幫投資人資產靈活因應市場情況。

在此新型態多重資產操作策略下,無論在收益、波動度和投資範圍上,表現可望比傳統只有股債配置的基金更為穩健,不僅解決了股債齊漲齊跌的難題,並打造出較能抗波動、強化收益的投資組合,提供投資人另一種更有效率的選擇。

降息風潮引動盪 採新策略駕馭波動

隨著全球進入降息,大量資金出籠加上貿易戰、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金融市場難免動盪,股債也因此難免齊漲齊跌的現象,投資人需要更審慎的新投資策略方能因應,新型態的多重資產配置,將是投資人駕馭當前波動升高環境的好方法。

了解更多全新多重資產►►►https://bit.ly/2lLjsF9

延伸閱讀
多重資產再進化,保護、收益均升級
動態靈活配置,破解市場盤整難獲利魔咒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