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保險 業務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聊起保險時,應該不少人都聽過一些關於業務員的評論。例如哪位業務特別會爭取理賠、哪位業務介紹的商品較好、哪位業務比較專業等。或是同樣的險種保單,為什麼每個業務員的說法完全不同?究竟誰才正確?

從這些話題裡,我們可以發現,如果不是自己主動接觸保險知識的話,我們對保險的認識幾乎全來自於業務員傳達給我們的印象,保險業務員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保險商品為何需要業務員?
由於保險是種契約,和許多看得見、摸得到的商品不同,表面能看到的只是一堆文字條款,一般人很難仔細去瞭解,多半要人從旁協助、替商品發聲,消費者方能真正認識其內容。尤其「人身保險」,攸關每個人的健康與家庭,甚至牽動一輩子的規劃,必須仰賴專業人員細心介紹,化繁為簡同時又不失真義,才可讓大眾理解它的價值所在。

另外一個原因,在於保險商品需要長久的「售後服務」。一旦事故發生時,保單的價值正要彰顯,這時保戶最需要的是有人指導如何進行一連串的理賠流程,包括事發當下的處置、協助收集理賠文件、追蹤理賠進度、關心保戶身心狀況等。除此之外,陪伴保戶走過人生不同階段,時時提醒調整保單的必要、幫保戶重新規劃保障,也都屬於售後服務範圍。

保險業務員具備哪些特質才有利於保戶?
從上述來看,保險業務員的工作可說責任重大。但問題來了,怎樣才能挑到一個對我們有幫助的業務員呢?現在網路發達,透過社群和平台,每個人想認識業務員都變得非常方便,也有更多機會挑選出一位好的人選。以筆者在保險業界工作多年的觀察來看,業務員什麼人都有,如果要從職場經歷、年紀、職階、業績這些事情來挑選有利於保戶的業務員,那是完全不準的。但有些特質,客觀來講對保戶有一定幫助,大抵來說,可分成下列幾件事。

第一:品行操守良好、專業知識充足,有辦法提供各種適切的保障,不以賺大筆傭金為目的,這對保戶們很重要。

第二:講解保單時有耐心、說話不誇大,會強調風險規劃的重要性大於投資理財的業務員,通常可以讓保戶建立正確的保險觀念並把錢花在刀口上,對保戶來說是件好事。

第三:具備責任感、豐富的實務經驗以及醫療、法律知識。出狀況需理賠時,這些特質往往能讓保戶體認到業務員珍貴之處。

趣味小遊戲──保險業務員挑選評分表!
更具體點,我們把前述特質一一拆解,用圖表列出,大家可以當一個小遊戲,把自己接觸過的保險業務員,利用此表在內心幫他打個分數。人沒有十全十美的,若在80、90分以上,基本上就是頗優秀的保險業務員了。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除了恭喜你擁有好人選外,也記得給他們一些鼓勵。因為在這行業賺錢實在不容易,要做得長久,都是靠一股熱情與責任感在支撐,獲得保戶的肯定,能讓業務員更有動力繼續服務下去。

 

本文獲「買保險」授權轉載,原文:如何找個優秀的保險業務員?一張表快速幫助你!

小檔案_買保險

不懂保險沒關係,全站顧問來幫你,別人意見仔細聽,自己決定好easy!保險教學、即時快訊,所有保險問題都能在這得到解答,買保險,超簡單!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