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文錢逼死英雄漢,一生豬引起中國大通脹。豬價,是中國CPI的關鍵因素,只要豬價一漲,中國的CPI就會向上。

上圖資料來源:中國養豬網

從中國居民CPI而論,多數的通膨都來自於食品的貢獻,食品的通膨,主要就來自於豬肉價格的飆漲了。

除了非洲豬瘟的影響之外,還有飼料的價格也是近半年高。下圖為中國玉米價格:

下圖為中國豆粕價格:

一文錢逼死英雄漢,一生豬引起中國大通脹,因此民眾怨:別再漲了!

為什麼筆者會特別注意豬肉價格?與中國CPI?一個關鍵的名詞:惡性通膨!

有關惡性通膨的肇因雖有很多爭議,可是當貨幣供給有異常的增加或錢幣大幅的貶值,且常與戰爭(或戰後)、經濟蕭條、及政治或社會動盪联系在一起時,惡性通膨便日益明顯。

中國過去也發生過惡性通膨:「中國在1937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後便陷入了惡性通貨膨脹,在1946年~1949年間達到高潮。政府因開戰而支出大幅增加,但戰後的中國通膨仍在繼續。1947年中華民國政府甚至曾凍結工資,亦無果而終。當時的輿論稱:在百業蕭條的中國,唯一仍在全力開動的工業是鈔票印刷業。1947年發行的鈔票最高面額為5萬元,到了1948年中已到了1.8億。法幣的發行量自抗戰結束時的5,569億元增長到1946年發行的超過8.2萬億元,而後到1948年時已激增至660萬億元。當時甚至有造紙廠以低面額法幣作為生產原料而獲利。

1948年國民政府實施貨幣政策改革,用新發行的金圓券取代原有流通的法幣,結果不到1年的時間,金圓券的發行額就增至1,000萬,甚至在地區性的新疆省銀行曾在1949年發行了面額為60億圓的紙幣。」

中美貿易大戰,會讓中國發生惡性通膨?上面維基百科提到的幾個可能的發生原因,中國可能發生2.5項了…

1.貨幣貶值:人民幣貶值破7。

2.戰爭:現在是中美貿易大戰。
3.經濟蕭條:中國製造業PMI已經低於50榮估值。

因此筆者現在密切注意中國的狀況,希望中國不要發生惡性通膨,但願中美貿易大戰早日結束,戰爭倒霉的都是老百姓!

我們都知道,人民幣的貶值也不完全是為了中美貿易大戰,而是透過貨幣貶值來緩解本身對製造業的衝擊。

還有一個關鍵因素:美國要發債!全球資金流入美國市場,替美國買單,因此造成美元上漲。美元上漲,其他貨幣(包含人民幣)就會比較容易貶值,但是美元上漲,就會造成市場動盪!目前美元是多頭,因此市場仍會持續動盪一陣子。

但是市場上已經來到恐慌的地步了,因此要繼續連續大跌的機率相對不高,也不宜太過看空。恐懼與貪婪指數,來到極度恐慌…

但是股市的技術面,都來到相對支撐。美國──來到年線支撐,但是月季線呈現死亡交叉,要注意趨勢翻空。

台灣──來到大頭部的頸線位置,相對有支撐,但是月季線已經死亡交叉,月年線也將死亡交叉,要注意趨勢翻空,得密切注意美元的狀況。 

那麼市場就此翻空?別太緊張,也不能太放鬆。VIX多頭,但已經反應目前的緊張氣氛了。

結論:
1.無論中美貿易大戰如何,最終倒霉的都是老百姓。
2.中國要注意惡性通膨,如果發生對中國一定是重創。
3.目前市場呈現膠著,不宜偏多也不宜偏空。

本文獲「JustaCafe」授權轉載,原文:投資週報一文錢逼死英雄漢,一生豬引起中國大通脹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