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受到記憶體市況震盪激烈的影響,今(2019)年上半年全球前15大半導體業者的銷售額年減18%、減幅比整體業界還要多。

科技市調機構IC Insights 20日發布統計報告指出,前15大半導體業者今年上半年銷售額年減18%至1,487.18億美元,減幅比整體業界還要多出4個百分點。

其中,前三大記憶體供應巨擘──三星電子(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今年上半的銷售額年減幅分別高達33%、35%、34%,遠遜於去年同期至少36%的年增幅。

英特爾(Intel Corp.)已在去年第4季擊敗三星,預測今年有望輕鬆取得龍頭位置,主要是受到DRAM、NAND型快建議體市況崩盤,拖累三星表現的影響。三星去年上半年的半導體銷售額比英特爾整整多出22%,今年上半年英特爾卻較三星高出20%。

統計顯示,上半年前15大半導體廠商中,有兩名新進榜的業者,分別是聯發科(2454)、Sony。其中,聯發科的排名從16名上升至15名,上半年銷售額年減幅僅1%、來到36.91億美元。

Sony的銷售額則年增13%,排名從19名一口氣上升至14名,是唯一一家銷售額呈現年增的前15大半導體業者。Sony有90%的半導體營收來自光電、感測器和分離式元件(O-S-D),主要是智慧型手機專用的影像感測器。

另外,台積電(2330)上半年銷售額年減9%至148.45億美元,排名維持在第三。若將台積電剔除,中國IC設計商海思半導體(HiSilicon)即可擠進前15名,其上半年的銷售額為35億美元、年增25%。

不過,由於海思超過90%的IC都轉售給母公司華為(Huawei),美國商務部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很可能會拖慢海思下半年的銷售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