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習近平(見圖)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鐵路連通中國和歐洲,並祭出慷慨補助,鼓勵業者用陸運運送貨物,造成騙補猖獗。中國國營企業--中國鐵路坦承,來往中國和歐洲的貨運火車「中歐班列」,運載大量的空貨櫃。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經營報》調查發現,最嚴重情況下,「中歐班列」的41個貨櫃中,只有1個貨櫃裝有貨物,其他40個都是空的。中國鐵路後來受訪坦承,確實有類似問題,但是2018年新規定上路後,情況已經大幅好轉。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Jonathan Hillman說,空貨櫃問題符合一帶一路注重短期政治好處、無視長期的經濟基本面的情況。中歐班列實際上像是廣告工具,推銷一帶一路的陸運運輸,儘管噱頭十足,卻無法挑戰海運的主導地位。

為何廠商會運送空貨櫃?原來政府對中歐班列提供優渥補助,去年中國財政部補貼最多50%運費費率。不只如此,地方政府為了表示支持,也爭相祭出補貼。2018年西安市政府給予運往歐洲的每個貨櫃,最多3,000美元補助。CSIS去年報告稱,整體而言,每個40呎貨櫃可以拿到1,000~5,000美元的補貼。

中歐班列的許多服務,不符合經濟效益。浙江杭州的貨物承攬商說,為了節省成本,他通常建議客戶使用海運,用中歐班列把貨物從安徽合肥運到德國漢堡,要花18天,有時一拖得要20天以上,海運要花30天,差別不大,但是鐵路運輸成本至少是海運的兩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