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汽車 車子
圖片來源:photo-ac.com

什麼是台好車?
什麼叫好車?一個屁孩,剛出社會,需要一台車可以工作,可以為自己的人生打拚,那台車就是好車。

你能力所及,能夠把大家的需求都儘量滿足的代步工具就是好車啦!

假設能力比較不夠,那就看你好的定義是由哪個方面出發,看是自己優先,老婆小孩優先,來決定那個好了。

什麼叫好,人生圓滿最「好」。

自己想辦法維持體能,保持愉快進取樂觀的心境面對人生最「好」。

買車可以創造美好回憶,但也可能是很「瞎」的投資
有了車之後,生活範圍可以更擴張,更便利,你會擁有更多回憶。

美國前央行總裁葛林斯班曾經與各大銀行家到中學演講,他跟同學們分享早年一項很「瞎」的投資。

年輕時候的葛林斯班曾用735美元的代價,買了一台外強中乾的跑車,後來只能當廢鐵賣給舊貨回收商,拿回35美元。

葛林斯班還沒細述的是,擁有這台跑車期間所花費的養車成本,加總下來可能更驚人。

該買多少的車?
一台車的十年養車成本大約等於車價,當一台車養起來花的這筆錢是你不心疼的時候,就是你可以負擔的價位。

車子不上路也要支付固定開銷,不管車子有沒有上路,每年都要固定繳納的費用,車貸利息、稅費、保險費、驗車費、停車位租金等等。

車子上路後,衍生出來的相關費用,金額並不固定,但是項目繁多,譬如油錢、保養維修、停車費、過路費、罰單、事故賠償、清潔美容等。

各車款養車成本比較
U-CAR提供許多車款的養車成本比較,是一個衡量自己能否買車的參考文章。

U-CAR分類包含消耗性零件、非消耗性零件、保養成本。

消耗性零件:是需要定期更換的零件;
非消耗性零件:是車輛受傷的時候需要更換的零件;
保養成本:固定里程或時間進廠保養時,原廠零件加上施工的費用。

由於各車廠部分零件可能為國外進口,其零件單價偶有波動,或是各經銷商套餐差異、工資的部分也會隨著物價以及政府政策作調整。

因此文章引述的價格為「2018年10月中」取得的原廠報價,若與現況有所差異,大家應該以各服務廠實際報價為準。

雖然10年養車成本計算並未考量非消耗性零件的更換,不過U-CAR仍提供相關非消耗性零件的價格。

畢竟行駛在路上,突發狀況難免會發生,勢必每個車主都會遇到需要更換非消耗性零件的時候。而車輛受傷時的維修價格也是購車時需要納入考量的一部分。

[集體評比]國產小型掀背車—養車成本篇
[集體評比]中型轎車哪一輛最適合你?─持有成本篇
[集體評比]中型掀背車—養車成本篇

10年養車成本大比拚!看到這些數據你還敢買這些品牌的車嗎?
美國相當具權威的《消費者報告 Consumer Reports》調查32家車廠,同時針對車主所提供的保養、維修費用進行統計,分別列出3年車與10年車的每年平均養車成本(來源:連結)。

數據顯示為2014年與2007年,其中部分品牌因為停產緣故,沒有3年養車成本數據,但仍可以比較10年養車成本。

本文獲「PG財經筆記」授權轉載,原文:理財觀點看買車:買什麼車?什麼是好車?養車成本文章整理

作者簡介

PG財經筆記,Build a portfolio with ETFs,用ETF進行指數化投資,配合資產配置達成財務目標。 提倡追隨指數,享受報酬的樂活投資方法,並堅信指數化投資是適合一般大眾的理財方式,配合資產配置,贏回重要的生活品質。

網站:https://pgfinnote.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gfinnot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