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ETF已經成為很普遍的投資工具了,網路上也有很多ETF介紹文。但是,如果我想自己找尋ETF呢?有沒有哪個網站把所有資訊都整理好呢?有的,就是今天要介紹的:「ETF Database」。

【本篇重點】
ETFDB免費提供以下功能:
1.查詢「產業」、「規模」、「資產類別」等各種分類的所有ETF。
2.依據以上分類交叉搜尋,找出想要的ETF。
3.輸入ETF代碼,直接比較2檔ETF。
4.輸入股票代碼,找出持有這檔股票的ETF。
5.熱門主題ETF列表,像是「大麻ETF」、「區塊鏈ETF」等。

各種ETF分類索引:
這個功能在它的「Database」裡面。它在首頁的下方(如下圖紅框處):

點開之後,往下滑,就能看到各種分類的方式。

最上面的,就是「Asset Class(資產類別)」。簡單翻譯如下圖:

相信「債券」、「商品」、「股票」等ETF不用我多說,那「Alternatives(特殊)」是什麼呢?簡單來說,無法被歸類的ETF都會被塞到這一塊。像是一些「主動策略型ETF」,或者「絕對報酬ETF」等等的都是,五花八門、各式各樣。

但這類ETF我們也不能用一般的概念去理解它,因為它可不是單純的「追蹤S&P500」這麼簡單。要了解它在幹嘛,必須要一檔一檔細究才行。因此這邊不多做解釋;另外像是「Volatility(波動率)」ETF,則是所有跟VIX指數有關的標的。

而除了「Asset Class(資產類別)」以外,下面還有「Sector(產業)」、「Industry(行業)」等分類,就不一一介紹啦。

我們再來看另一個功能──ETF選股器!

多項分類交叉搜尋:ETF選股器!
它的連結一樣在最上面那一排:

點進去之後,就能看到各種搜尋標準,大部份都跟剛剛的「ETF分類索引」一樣, 只有幾項比較特別,以下我們一一來講解:

1.「Attribute屬性」
這當中包含了:
●Active/Passive(主動/被動)
「主動」就是像基金那樣,有個經理人幫忙選股。「被動」則是像我們認知的ETF那樣,單純追蹤某檔指數。

畢竟ETF的正式名稱是「Exchanged Traded Fund」(可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只要能在交易所買賣,那是主動還是被動就沒限定了。

●Smart Beta
這可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得完了。還好,網路上相關的解釋文很多,各位可以參考股感知識庫的這篇文章(連結在此)。

●Currency Hedged(貨幣避險)
貨幣避險就是「緩衝匯率漲跌的影響」。假如有某檔ETF投資陸股,結果陸股漲了,人民幣卻跌了。這樣結算下來根本沒賺多少。如果用匯率避險,就可以緩衝人民幣下跌的影響。大部份是用匯率選擇權或匯率期貨。然而,既然會緩衝匯率下跌的影響,那上漲也就不干它的事了。因此,如果您想順便賺點匯差的話,最好不要選這類ETF。

●Leveraged(槓桿)
這就是常看到的「3倍做多」型ETF,大盤漲1%,這種標的會漲將近3%;然而也有「3倍做空」型ETF,大盤跌1%,這種標的會跌將近3%。然而趨勢順心如意時固然用槓桿ETF會很高興,但趨勢跟預測相反時,槓桿ETF卻會讓虧損擴大。因此使用槓桿ETF時要謹慎啊。

●Inverse(反向)
反向ETF就是「標的上漲,我下跌」、「標的下跌,我上漲」這樣。

●Commission free(免佣金)
這應該就不用多解釋了。

●TaxForm(稅制)
此處可選擇K1或1099稅制計稅的ETF,如果您沒有美國籍的話,稅制跟您無關。因為台灣人投資美股的資本利得不用課稅,而股息所得則須課30%的稅,不論哪種稅制都一樣(詳情請看「美股遊戲規則簡介」)。

而如果您有美國身份,也用美國社會安全號碼開設美股帳戶的話,您的稅務問題我幫不上忙…,請找您信任的稅務專家。

介紹完「屬性」之後,我們再來看看下個特別的搜尋標準──「架構」。

2.Structure(架構)
●Commodity Pool(一籃子商品)
這和前面「Asset資產」分類中的「Commodity商品」不太一樣。前面的「Commodity商品」ETF,包含了「現貨商品ETF」,像是黃金現貨ETF(股票代碼:GLD)等等,這邊的「Commodity Pool一籃子商品」ETF,卻包含了多種商品,像是「農產品ETF」、「原物料ETF」等,都是「一籃子商品」。

●Currency Pool(一籃子貨幣)
跟前面的「一籃子商品」的意思相同。

●ETMF──Exchanged Traded Managed Fund
這與主動型管理ETF(Active managed ETF)的不同在於成交價格。ETMF的成交方式比較像共同基金,雖然我們也在交易所買賣,但是不能知道及時的成交價格,要等發行公司和交易所算完以後才知道;而主動型管理ETF則像普通的ETF一樣,成交幾秒鐘後馬上就知道成交價了。

●ETN──Exchanged Traded Note
這一樣無法短短幾句話講完,這篇文章(連結在此)有詳細比較ETF與ETN的差異。

●Grantor Trust
這種ETF比較常用在商品ETF或者匯率ETF,持有這種ETF,就相當於持有一小部份的標的。比方說黃金。

●UIT──Unit Investment Trust
這種ETF架構較常用來追蹤成份股較少的指數。比方說S&P500或者道瓊工業指數。

簡單介紹完「架構」後,我們再來看看下一個特別的標準──「ESG評分」。

3.ESGScore(ESG評分)
這是現在機構投資人愈來愈重視的投資指標,E是「Environment環境」,S是「Social社會」,G則是「CorporateGovernance公司治理」。

以往,大家重視的都是「營收成長率」、「毛利率」、「股東權益報酬率」等等。可是金融界漸漸發現,光看這些指標不行。因為飛快的營收成長可能是因為犧牲環境,或者壓榨勞工權益而換來的,也就是ESG的評分很低。

或許有朋友會想:「金融界有這麼好心?」的確沒有。但是,如果我抱得好好的股票,卻因為壓榨勞工權益突然爆發罷工、或被環保團體爆料違反某某法規而被罰鉅款,那可是意外的虧損,而誰都不喜歡這種意外。

於是,當企業ESG評分好、營收成長率也不錯時,就代表著它發生意外虧損的機率較低,讓人抱起來也更安心。

看完了ESG評分後,我們再來看最後一個搜尋標準──「熱門主題」。

4.PopularTheme(熱門主題)
這會不定期更換。像最近的熱門主題就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Blockchain區塊鏈」、「FAANG」和「MarijuanaETFs 大麻ETFs」。

以上,就是「ETF選股器」的簡單介紹!接下來,我們再來看另一個好用的功能:2檔ETF直接比較!

有些ETF追蹤同一個指數。要找出差異,就得去各自的網站找資料,非常麻煩。此時這個功能就很好用了。

我們先點開首頁的「Tool工具」,再點選「Head─to─Head ETF Comparison Tool」

就會進到ETF的比較頁面。比方說,「SPY」和「IVV」都是很有名的S&P500 ETF,我們只要在下圖的紅框處輸入ETF代碼,再按下「compare比較」。

2檔ETF的資料就跑出來啦!還並排整理好喔!而且除了管理費、資產規模等基本資料外,上面還有一排更深入的資料比較可以看,相當方便!

除了ETF比較功能之外,下面這個功能也很特別…找出有特定股票的ETF!

如果您看中某檔股票,卻對直接買它有點怕怕,想要用ETF來分散風險,卻搞不清楚哪檔ETF有它,那用這個功能就對了。

這個功能的入口一樣在首頁的「Tool」,名稱叫「ETF Stock Exposure Tool」位置在下圖紅框處:

點進去之後,輸入股票代碼。我們先來試試這檔有點特別的股票,電動車大廠「Tesla(股票代碼:TSLA)」。

按下旁邊的放大鏡後,就出現結果啦!它會自動依照「該股佔整體權重」排序,由高到低。排名前面的都是一些很少聽過的ETF啊…

然而,也是會有股票完全不在ETF裡面的。比方說最近剛上市、掀起話題的「超越肉BeyondMeat(股票代碼:BYND)」。

可能是因為太新穎,所以還沒有ETF買它,看來只有直接買股票啦。

以上就是這個網站的簡單工具介紹。這個網站還有許多其他資源,但大多是些特定主題的報告和文章,因此這裡就不一一解說了,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再好好研究。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美股入門>好用的免費ETF搜尋網站──ETFDATABASE(內附簡單名詞解釋)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