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7月16日至18日於台北會議中心展開,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導,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主辦的「2019數位應用週」活動,主打<數位夢想 聯結世界>主題,並舉辦多場網路商機的大型論壇,邀請產官學界的龍頭及代表一同參與,讓台灣數位實力的能見度與優勢,進一步拓展出去,與全球智慧應用的商機更全面結合,加上舉辦五屆的「金漾獎—Young世代」獲獎產品也在數位應用週期間公佈並頒獎。

此次活動面向多元,完整探討趨勢、實務、以及案例分享,包含金融、資安、交通、健康照護、電子商務、遊戲與行銷、共享經濟等領域,也意味著接下來的數位時代,已經有更多業者準備好提供更便捷的AI智能服務,更代表新創產業的無限商機。

隨著網路時代發展,人們對於數位生活已經不再陌生,人工智慧將民眾對更優質的生活需求串接,進而延伸出來的商機已不容小覷,此次「2019數位應用週」期間,中華軟協投入大量資源,邀集專家將數位領域的區塊鏈、跨境電商、國際趨勢等主題項目有系統整合,藉由多場論壇讓民眾提前感受數位知識經濟的無遠弗屆。

其中奧丁丁創辦人王俊凱提到區塊鏈的產業應用對台灣產業升級的幫助,初萌芽的區塊鏈商機在實用上,包含食品溯源、區塊鏈旅宿管理服務、全台首創地圖式商品輯、旅遊產業方面等,而這樣的技術也可以同時用在區塊鏈汽車履歷與物流供應鏈、醫技產業供應鏈等範圍,在可見的未來,搭配大數據的使用,區塊鏈商機將大有可為。

研華科技執行董事何春盛則提到,面對目前嚴峻的中美貿易戰,讓美企從中國回流美國,讓製造業往市場國流動,而這樣的貿易戰爭對台灣衝擊之大,也是諸多台商所必須謹慎思考的部分,目前回流台資與台企踴躍,也是順勢讓台灣加入日韓科技島鏈的關鍵時期,而半導體產業就是其中重點。

此外,全球化競爭下,企業併購如何發揮最大綜效也是一大難題,大聯大控股副董事長曾國棟提到,企業合併的綜效部分,除了營收自然成長、營運成本降低外,同時可以達到增加通路與拓增產品線與客戶的效果,在取得技術與人才的同時,更可以逐步發展出商品的經濟規模,但初期,須面臨中央指揮系統較困難建立的情況,綜效發酵速度也會較緩慢的實際狀況,這都是有意併購業者須面臨的議題。

對於時下最火熱的網紅經濟,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則提到,放眼2020年,手機直播市場商機規模可望突破2000億,以旗下的UP直播而言,2019用戶人口數突破一億兩千萬人,簽約主播更超過10萬人,可見市場潛力。前的直播平台,事實上所訴求的核心就是新奇陪伴與0距離的真實感,搭配4G網路的速度價值,造就了直播產業與打賞文化,當世界潮流到了5G時代,萬物互聯成為可能,AR、VR、AI、無人駕駛、無人機、機器人等技術應用將會走入生活,影響工業、媒體、交通、教育、醫療等各種領域改革與合作,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

對於智慧科技於農業發展的進程,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與其團隊所研發的無毒智慧農場系統,則主打用人工智慧監測,加入自動灑水與噴灑生物抑制劑等功能,創造無毒農業新典範。

而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亦在論壇中提醒到,數位資訊產業可說是知識密集的產業,台灣位處科技島鏈的關鍵位置,更應投入資源鞏固並開發自身的科技優勢與對外競爭的籌碼。

其他如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I BM技術長暨中華軟協區塊鏈應用委員會主委徐文暉、FST Network營運長兼共同創辦人周弘禮等產業巨擘,也在論壇中分享各項行銷與數位學習及資訊安全等不同的專題,點線面完整呈現台灣數位應用的人才優勢。

中華軟協致力將台灣軟實力行銷全球,理事長邱月香女士同時擔任擁有83個會員國的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ITSA)主席,強調將運用國際科技組織帶領台灣資服產業邁向國際市場。

左為中華軟協理事長;右為WITSA秘書長Jim Poisant

此次論壇也邀請WITSA秘書長Jim Poisant來台宣傳將於今年10月在亞美尼亞舉辦的WCIT 2019 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展會中並將設立台灣專區,透過豐富多元的產業發展成果、國家發展上的前瞻性應用實例做分享和媒合交流,藉此將我國資通訊產業的優質成果推向國際,為台灣產業爭取更多合作發展機會,實踐數位夢想,聯結世界之理念。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