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上午10點,頭腦昏昏沉沉,想買杯咖啡,店員說一次寄10杯最划算,所以你就買了;下午4點,同事約團購,即使你知道只有一個人住,還是一口氣買了10顆人氣泡芙;下班通勤路上,看到廉航降價訊息,又忍不住手滑買了秋季賞楓行程…。

自以為「買到賺到」,其實這些通通不需要!所以不是錢賺不夠多、存不了錢,而是因為不懂得節制,每個月賺來的錢就像流進有破洞的水缸一樣,留也留不住。

可見在理財時,最大的心魔往往就是自己,特別是年輕人總覺得工作時間還很長、離退休時間還很遠,所以不需要特別理財,想花就花,錢隨時再賺就有,但卻忘了,財富需要靠時間累積。

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因為時間能夠帶來複利的效果,更快累積財富。想要存好幾桶金,一定要透過「記帳」來清楚掌控「現金流」,才能讓你脫離一輩子「窮忙」。

把「現金流」輸入你的理財腦
無論是支出或收入,只要是「持續」、「穩定」的「現金」流入或流出,都可以稱做現金流,所以,用現金流的角度來思考,每天喝一杯60元的咖啡,一個月就喝掉1,800元,一年喝掉2萬1,900元,相當於買一支高階手機的價錢。

所以,你以為的「午茶小確幸」,就現金流的角度來看,變成了「存不了錢」的元兇之一,因為如果可以把每天一杯咖啡錢省下來,等於每個月可以幫自己加薪1,800元、一年加薪2萬1,900元。如果再把這些買咖啡、珍奶、團購的錢拿去投資,舉例來說,若以投資的基金報酬率8%計算,每個月投入新台幣5,000元,25年之後,因著複利率的效果,就會滾出300萬元,等於幫自己打造另一桶金。

透過「記帳」掌控現金流向
記帳的概念是讓自己了解每個月的「必須」花費,藉此知道自己每個月可以存下多少錢來投資。因此累積財富的公式=「收入-必要花費-儲蓄=支出」,每個月記帳前就要先扣除固定支出如:水電瓦斯、房租、保險等,並且要再扣除固定的儲蓄金額(如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剩下來的錢才能拿來花用。

養成記帳的習慣之後,就能掌握每個月的現金流,再透過野村投信的「理財農場」,將你的理財目標透過「小額累積+資產配置+紀律再平衡」三大利器,幫你打造出財源廣進又生生不息的聚寶盆。

以上僅為投資方法介紹,不特別推薦基金。

擺脫窮忙族,理財密技限量索取中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