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保險 合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保單超過時間,沒有繳保費會怎樣嗎?
保險是一種長期的契約,一繳可能都要幾十年,在這漫長的時間中,總會有人忘記繳交保費。如果繳費時間超過,還沒有繳保費,保單會怎麼樣呢?大仁這一篇就是要來說明,超過繳費時間沒繳費的話,你的保單會有什麼下場?

此篇文章為系列文第1篇,內容有些許複雜,不過卻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建議大家花點時間慢慢吸收。

主要的2種繳費方式
大仁先介紹目前常見的2種繳費方式:
(1)自行繳費或保險公司派業務收費。
(2)金融機構轉帳及其他方式(信用卡)。

 

1.自行繳費或保險公司派業務收費
自行繳費的方式有很多種:
1.拿單子去郵局,超商繳費。
2.ATM轉帳,自行匯款。
3.App繳費。

以上都是可以自行繳費的方式,每間保險公司略有不同,可詢問客服或業務,選擇你最方便的繳費管道。派員收費目前就比較少見了,但仍有少數民眾習慣讓業務員親自到家裡收費的。

2.金融機構轉帳或其他方式(信用卡)
目前最多人用的就是金融機構轉帳(銀行或郵局),以及信用卡。繳費該用轉帳還是用信用卡,兩者各有優勢,關於這點大仁日後再分析。

時間到了,沒有繳交保費會怎樣?
好了,瞭解過2種主要繳費管道之後(自行繳費/轉帳信用卡),就要來談這篇的重點了。當你超過繳費時間,沒有繳費的時候,保險公司會發出要求你繳費的通知,這個通知叫做「催告」。

簡單來說就是發出掛號信,提醒你「要繳錢了啦」!BUT!最重要的BUT來了!並不是每一種繳費方式,保險公司都會發出催告喔。

大仁上面提到,繳費方式主要分成下面2種:
(1)自行繳費或派員收費。
(2)郵局銀行轉帳或信用卡。

如果你是用「自行繳費或派員收費」:年繳或半年繳。選擇年繳或半年繳,超過時間沒有繳費時,保險公司將會發出催告。

 

但如果你用「自行繳費或派員收費」:季繳或月繳。選擇季繳或月繳的時候,超過繳費時間,保險公司是不會發出催告的。這時保單會直接進入「寬限期30天」。

 

什麼是寬限期30天?
這邊可能有些朋友會有疑問,什麼叫做「寬限期30天」?

保險一繳幾十年,難免會有忘記繳費的時候,如果有一天剛好忘記沒繳,保單就直接沒保障,這也太不合理了吧?所以示範條款有規定,收到催告之後,會有一個30天的補繳保費時間,這30天就叫做「寬限期」。

這30天內如果發生事故,即使沒有繳交保費,還是能夠擁有保障,這是保護被保險人的設計。所以如果超過應該繳交保費的時間,還沒繳費,至少還有30天可以讓你緩衝。

再來是「郵局銀行轉帳或信用卡」的繳費:如果你是用轉帳或信用卡,不管繳別是什麼,保險公司都得發出催告:

 

從這點來看你就會知道,選擇保費的繳交,最好是選擇「轉帳或信用卡」。這樣不管是「年繳、半年繳、季繳、月繳」,只要忘記繳交保費,保險公司都有通知你要繳保費的「催告」義務。

如果選擇「自行繳費或派員收費」,而繳別是「季繳、月繳」的話,很可能發生忘記繳保費,而卻沒有人提醒你的情況喔!

結論
看到這邊相信大家一定腦袋發昏,大仁幫大家整理一下順序:
(1)超過時間沒有繳交保費。
(2)保險公司發出催告(自行繳費或派員收費,季繳跟月繳沒有催告)。
(3)收到催告後,有一個寬限期30天可以補繳保費。

 

如果不清楚的朋友,上面的圖片多看幾次,相信就能夠明白了。

BUT!寬限期沒繳費會怎樣?這篇文章大仁先跟大家分析「超過繳費時間沒繳費」會怎樣的情況。沒繳費就會收到催告,收到催告之後就得在「寬限期30天內」繳費。

但如果「寬限期30天」還沒繳費會怎樣?大仁怕大家一下子看太多吸收不了,關於這點在後續的系列文章,將會進一步探討「催告、自動墊繳、停效、寬限期」等等的細節。如果這篇看完還不太清楚的朋友,建議多看幾次,因為這算是幼幼班的等級而已。接下來大仁將帶大家瞭解,更深入的「自動墊繳」!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超過時間沒繳保費】保單會怎樣?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