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高報酬只能伴隨高風險嗎?實際上,報酬與風險的連動可以脫勾,前提是要學會如何掌控風險與轉嫁風險,像是許多人在出國前會買旅行平安險,為班機延誤、行李遺失或意外醫療等等,就是一種將風險損失降到最低的做法。

因為風險無所不在,再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沒有太多時間好好投資,市場又瞬息萬變,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不如將投資理財這件事情交給AI理財機器人,只要花三分鐘不到的時間,在線上回答問題,電腦系統就會自動幫你做好投資規畫與自動投組管理。

投資大師巴菲特說:「控制風險的最好辦法就是深入思考。」這也就是為什麼新一代的理財機器人不只是教投資人如何資產配置、穩健獲利,更重要的是還會幫你做好風險管理,隨著市場氛圍的變化,動態調整資產組合再平衡。

除了現在當紅的投資風潮是將投資理財與風險管理交給理財機器人之外,進階的投資人也常用以下兩個指標來衡量與比較同類型不同基金的風險:

夏普值(Sharpe Ratio):如同吃東西買東西,大家都追求高CP值,買基金也是,夏普值就是用來衡量基金的CP值,所以愈高愈好。此指標衡量基金能否用「愈小的波動」創造「愈高的獲利」。

Beta值(β系數):代表相對指數的波動幅度,等於1代表大盤漲跌多少,基金就漲跌多少,大於1時代表基金波動大於指數,小於1代表基金波動小於指數。假設某檔台股基金Beta值達1.95,則當台股指數上漲1%時,這檔基金的淨值會上漲1.95%;當台股指數下跌1%時,這個基金的淨值會下跌1.95%。

如果你只看過「夏普電視」卻沒看過「夏普值」,甚至會把「β係數」讀做「B系數」,千萬不要傷心轉台,因為投資不單透過上述兩項專業的數據判斷投資的效率,其實投資可以輕鬆、簡單不傷腦。只要學會接下來講的3個小撇步,保證讓不是專業的你也有機會變成控制投資風險的行家:

撇步1:「做好資產配置」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亨利‧馬可維茲(Harry Markowitz)說:「高度分散且多樣化的資產配置,可以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資產配置最核心的理念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因此透過機器人的理財服務,幫各種不同風險承受度的投資人,找到最適合的資產配置。

撇步2:「拉長投資時間」
除了了解投資標的的風險指標、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之外,還可以透過「拉長投資時間」以降低在短期內追高殺的決策風險,藉由長期投資熬過景氣多空並攤提進場成本。

撇步3:「規律投資」
投資最怕三天曬網兩天打魚,更怕貪心不敢賣、虧損不敢買而錯失良機。因此,建議採定期定額的方式進場攤提成本,更能有效降低市場因素所帶來的價格衝擊,帶來更穩健的獲利。

更重要的是,只要加入野村投信的「理財農場」,系統會自動幫你控管風險、執行目標,還會自動幫你打造投資的黃金比例,再加上「專人+科技」雙軌服務,隨著市場進行動態平衡,24小時守護你的資產,投資理財就是這麼簡單!

以上僅為投資方法介紹,不特別推薦基金。

擺脫窮忙族,理財密技限量索取中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