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薪水 薪資 理財 投資 工作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小丁和小咪相約喝下午茶,此時小咪已經找到一家出版社的工作,而小丁目前還在待業中。當小丁抵達咖啡店時,剛好看到小咪在逛人力銀行的網頁。

小丁:「小咪,你怎麼在逛人力銀行的網頁啊?你不是才剛找到工作嗎?屁股還沒坐熱就想要跳槽啊?」

小咪:「沒有啦,現在政府不是宣布,月薪4萬元以下的招聘廣告必須寫出薪資嗎?我只是在看我的薪資是在什麼水平,順便看看這個行業的薪資天花板是多少。」

小丁:「薪資天花板?那是什麼東西啊?」

小咪:「薪資天花板就是你在這個行業即使做到最頂尖,你所能領到的薪水。像是我之前逛PTT時看到有人說,導遊的薪資天花板就是4萬多元。」

小丁:「蛤?才那麼少喔?」

小咪:「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一般來說,旅遊業的薪水的確是偏低,非主管職的員工平均年薪在36萬元到58萬元不等。至於我目前待的出版業,薪資也普遍不高。你隨便上網爬文都能看到,許多人說這份工作都是要有極大的熱情和毅力才能夠撐下來的。」

小丁:「熱情和毅力,你有這種東西嗎?」

小咪:「開玩笑,我當然有囉。不跟你胡扯這個,和你說一個大發現,我剛剛在逛人力銀行時,看到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薪資普遍都很不錯,你不是這個專業的嗎?有沒有興趣去應徵啊?」

小丁:「我也想啊,可是聽前輩說,不是每一家公司的薪水都會給那麼高。要是跑到一家薪水少,又操到死的公司,那我不就虧大了?」

小咪:「嘿嘿,別擔心,我有一個辦法可以解決你的困擾。」

小丁:「什麼?是真的嗎?你快說!」

小咪看著菜單,遲疑地說:「那今天這一餐……」

小丁立刻搶著回答:「當然是我買單,你盡量點沒有關係。」

小咪:「那我就不客氣了,我要吃…….。」

和服務生點完餐以後。

小丁:「親愛的小咪大人,不知道您剛說的解決方法是什麼呢?」

小咪:「看在你那麼有誠意的份上,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你知道公開資訊觀測站嗎?」

小丁:「公開資訊觀測站?那是什麼東西?」

小咪:「公開資訊觀測站不是東西,是一個好用的網站。基本上只要公司有上市、上櫃,那麼許多公司的公開資料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查到,包括員工的薪資。」

小丁:「什麼?是真的嗎?這樣不會觸犯個資法嗎?」

公開資訊觀測站可查到員工平均薪資
小咪:「當然不會啊,你在想什麼。公開資訊觀測站上公布的是各家公司財務報告附註上揭露的員工平均薪資,以及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的平均薪資,並沒有把每一位員工的薪水都打在上面好嗎。」

小丁:「誰叫你說的那麼籠統,我當然會會錯意啊。」

小咪:「所以是我的錯囉?」

小丁:「嘿嘿,怎麼會呢,是我的錯,是我的錯。那你說哪些公司的薪水比較好呢?」

小咪:「張大你的耳朵聽好囉,2018年員工薪資排名前5名的上市公司是聯發科(2454)、聯詠(3034)、鴻準(2354)、鴻海(2317)和創意電子(3443),員工平均年薪分別是270萬5,000元、254萬2,000元、245萬7,000元、225萬5,000元、220萬1,000元,幾乎都是同業的2倍,而且這是指非主管職員工的薪資喔。」

小丁:「天啊,年薪上看200萬元耶,只要拚個幾年我也可以買車、買房,真的是令人超心動的。不過聽說工程師都很操耶,這樣真的划算嗎?」

小咪:「划不划算以時薪來看最準,若是正常工作時數的話,你可以將年薪除以2,080,算出來的數字就是時薪。但若是常常需要加班的公司,你可以先和熟識的人探聽總工作時數,再把年薪換算成時薪。如果你覺得換算出來的時薪符合你的要求的話,就可以考慮這家公司。」

小丁:「聽起來真棒,等我回家以後再來好好研究,記得將查詢的網址傳給我喔!」

小咪:「沒有問題。」

{DS}

如何查詢上市櫃公司員工的年薪?
Step1.
登入公開資訊觀測站首頁,依序點選①「公司治理」、②「企業社會責任相關資訊」、③「員工福利及薪酬統計相關資訊」和④「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Step2.
進入下一個頁面以後,在①「市場別」可以選擇「上市」或者「上櫃」,此處以上市公司為例。在②「年度」部分填上想查詢的民國年度,因為民國108年(西元2019年)的資料尚未公布,此處以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為例。在③「產業類別」可以選擇水泥工業、食品工業等不同產業,或者可以選擇空白查詢全部產業,此處以查詢全部產業為例。選擇完畢後點選④「查詢」。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Step3.
進入下一個頁面之後就可以看到上市公司中,全部產業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包括員工薪資總額、員工人數、員工薪資平均數、同業公司資訊等。接著,在請選擇排列方式點選①「薪資平均數」、在請選擇排列順序點選②「資料由大到小」,就能看到按員工平均薪資高低排名的上市公司資料。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延伸閱讀
從口袋空空到薪水存一半 小資女2年存下100萬
薪水怎麼談才會高? 還可以讓面試官成為職場貴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