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許久不見的朋友小欣難得上台北遊玩,小咪興高采烈地接待她。在外面玩耍了一天之後,兩人回到小咪住宿的地方休息。

小欣:「哇~才不過幾個月沒來而已,你家變得好乾淨啊!你是在實行目前最流行的極簡生活嗎?」

小咪:「沒有啦,我這都是為了進行省錢實驗。」

小欣:「你在進行什麼省錢實驗啊?說來聽聽。」

小咪:「其實也沒有什麼啦,前陣子為了學習理財,我訂閱了許多說書的YouTube頻道,想找一些不錯的理財書籍來閱讀。剛好聽到《有錢人家看不到衛生紙,沒錢人在冰箱貼紙》這本書的介紹,就想跟著試試看。」

小欣:「這是什麼奇怪的書名啊?為什麼有錢人家會看不到衛生紙呢?」

有錢人家看不到衛生紙,沒錢人在冰箱貼紙
小咪:「一開始聽到書名我也覺得很奇怪,但聽完講解之後,我覺得挺有意思的。這本書裡提到,有錢人之所以把衛生紙藏起來,是為了節省衛生紙的使用量。因為衛生紙太方便了,使得許多可以使用手帕、毛巾的時機,都被衛生紙替代了,所以把衛生紙收起來,就是逼著自己去用手帕或毛巾。」

小欣:「原來是這樣啊,難怪你之前擺在櫃子上的衛生紙消失了,我還以為是你忘記去補貨呢。」

小咪:「你難道沒發現,被我藏起來的不只是衛生紙嗎?」

小欣:「咦?你還藏了什麼東西?」

小咪:「垃圾桶。」

小欣:「蛤?為什麼要把垃圾桶藏起來?這樣要丟垃圾不是很麻煩嗎?」

小咪:「沒錯,你抓到重點了。把垃圾桶藏起來就是為了增加丟垃圾的難度。以前垃圾桶擺在旁邊,我只要有垃圾就會順手丟掉。然而當我把垃圾桶藏起來以後,我只要一想到要丟垃圾就覺得很麻煩,就會小心避免製造垃圾。也因為這樣,我的垃圾量減少了許多,買垃圾袋的次數也下降了,省了一筆費用。雖然一開始你會覺得很麻煩,但久了你就會覺得這樣做不但環保又可以省錢,一舉兩得。」

小欣:「聽起來真棒,我回家也要來試一試。」

小咪:「其實除了把衛生紙和垃圾桶藏起來以外,我還有一個從網路上聽來的省錢小撇步,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聽呢?」

小欣:「咦?還有小撇步啊,快說!快說!」

小咪:「好好好,我這就說,這個小撇步很簡單,就是你不要在家裡囤積備用品,等到東西用完之後再去買新的。」

小欣:「你耍我啊!這算是什麼小撇步?」

小咪:「我沒有耍你啊,我可是很認真的。以前我家裡同時會擺放2~3瓶洗髮精。常常前一瓶快用光時,我就會迫不及待地把新的洗髮精打開,直接把舊的那瓶丟掉。但自從我下定決心,要把舊的洗髮精用光以後才去買新的,結果我發現,以前我覺得所剩無幾,可以直接丟棄的洗髮精,在我加水進去稀釋以後,竟然還可以撐上一個多禮拜。而且不再擺放備用品之後,家裡空間也變大了。」

小欣:「才1個多禮拜有什麼好炫耀的啊?這不是和之前差不多,而且用稀釋的洗髮精洗起來很不痛快,我才不要。」

小咪:「話可不是這麼說,你想想看,1瓶洗髮精能夠多撐1個多禮拜,4瓶用下來就多撐了1個月的時間。且除了洗髮精之外,其他像是洗面乳、牙膏、沐浴乳等,同樣可以比照辦理。只是改掉儲存備用品這習慣,就能達到省錢的目的,你不覺得很棒嗎?」

小欣:「聽起來滿有道理的,那我回家以後也要來試一試。」

小咪:「恩恩,一起來加入省錢的行列吧!」

延伸閱讀
你存的1塊錢才是你的錢》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就選什麼樣的儲蓄法!
懶人理財》數位帳戶的「活存」利息就有1.2%...每月存2萬,咖啡錢輕鬆買單!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