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股票市場會造成下跌的幾個理由之一,一定有包含「不確定性」。不確定性會引發市場的恐慌情緒,讓投資人非理性的看待手中持股,特別是看著已經獲利的部位逐漸轉為虧損之際,總想做些什麼來保護獲利。不論是獲利了解或是提前認虧出場,市場就在不確定中慢慢的往下走。

近期發生了許多事件。像是中美貿易談判忽然破局、日韓兩國衝突升溫引發民族情緒反應、FED降息宣告不如預期,美國忽然要求關稅加碼至25%。種種事件都讓市場的不確定性上升,何時會結束沒人知道,何時會忽然又爆發新的貿易事件,個個都沒把握。只知道企業為了規避貿易戰帶來的影響紛紛提出產業遷移計畫,讓自身的損失降到最低。

投資人不安的情緒也逐日的升高,從保本性商品(例如:債券)、避險型商品(例如:黃金、日圓期貨)、放空型商品(例如VIX和台灣50反一),成交量都明顯增加。

以下圖0050反一(00632R)為例,在一連串堪屬利空的消息陸陸續續發布後,交易量明顯增加,價位在短短的時間內也從谷底的11.31元一路走升到11.82元,看空的力道確實增強。

資料來源:凱基證券

納入無感族群類股,提升抵抗力
在空方力道增強之際,許多投資人不禁想問,那手中的長期投資部位要怎麼辦?是不是要立即賣出?請先回到一個問題來思考:既然是長期投資部位,表示這個組合能夠撐過成長與衰退期,現在市場的狀況不就是測試組合穩定度的時刻(投資組合的實際效果,可參考此影片)?

投資人有時會很貪心的為了短期快速增加部位數字,買了許多高波動性的個股,確實高波動性的個股在指數上漲的過程中會帶來快速增長的快感,相對的在下跌過程中則是帶來加倍的痛苦,這世上並沒有只會漲不會跌的標的,但相對於指數而言,波動趨近於無感的個股倒是存在。

我們就是要利用這樣的個股來構建下檔的支撐性。舉例來講,當大盤指數漲跌幅為5%時、個股的相對漲幅為5%,我們稱為相對波動為1:1。用個表格表示:

比例關係大於1時則相對波動高於大盤指數變化。這在大盤指數持續上攻時,報酬率累積的速度會高於指數報酬,這也就是所謂的勝過大盤。但跌幅的時候也會相對跌得重。投資是中長期的行為,要將眼光放在怎麼平穩的走過每一段震盪期而不是賺一波。

運用無感原則建立組合
可以利用上述的波動比例的概念,來找出市場相對低波動的個股納入組合內來保護資產。而市場上低波動個股代表如下:

用0050作為大盤同期報酬率的指標,從2019年8月1日以來報酬率為-2.67%,但是低波動個股同期報酬率虧損均遠低於0050,甚至有正報酬的表現。

而正是這種低波動甚至於是負波動的數據表現,讓整個投資組合有了抵銷風險的能力,就算市場出現下挫的現象,投資部位也不至於出現大幅虧損。投資人應檢視手中的持股部位看看是否有跌幅超過大盤的現象,若有的話表示手中持股的波動性太高,應進行調整讓組合可以更趨於健康喔!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