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以來受到全球景氣走緩的擔憂,主要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大放送,營造債市齊揚榮景,不過,隨著債券價格大幅上揚,對應的未來殖利率空間或債息水準卻跟著下滑。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為避免再進入一些擁擠的債券市場,建議此時可採取兵分二路策略,積極部位可精選一些還有相對高債息而且具有在地政經轉機題材的新興國家當地公債市場,防禦的部份則可留意未來市場成長潛力高、而外資尚未大舉配置的伊斯蘭債券市場機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伊斯蘭債市具備有低債信風險,低波動,以及與其他資產低相關性的特性,可豐富投資組合的多樣性。特別是可提供投資人先行卡位高債信品質的波灣國家資產收益機會,跟隨伊斯蘭社會經濟而成長。

■ 低債信風險:伊斯蘭經濟體主要為亞洲的馬來西亞和印尼,以及波灣六個國家等,馬來西亞和印尼主權債信為投資級等級,波灣國家因擁有石油而為全球主要的富裕區域。因此,具代表性的道瓊伊斯蘭債券指數的平均信評即為A級,成份債有近八成為政府或其相關機構所發行,高債信評等的波灣國家即佔56%(截至2019/5月),債信風險普遍偏低。

■ 低波動:有別於傳統債券,通常投資於伊斯蘭債的獲利來自於特定標的資產之投資利潤或租金收入等,或有不同風險分擔安排,比傳統債券的融資風險低,於不同景氣循環階段仍能有穩健的表現。根據理柏資訊統計過去三年,道瓊伊斯蘭債指數的美元波動風險為2.4%,甚至低於彭博巴克萊全球公債指數5.5%的波動度(截至2019/6月)。

■ 低相關性:伊斯蘭債的發行者,大多非傳統債券指數常見的主流市場,受海外局勢的影響低。而且雖然波灣主要為產油國家,當油價上漲時,國家財政可受惠。然而油價下跌時,只要不危及政府償債能力,債券本質仍可展現長期收益的累積。統計過去十年道瓊伊斯蘭債券指數,與新興國家美元主權債、全球公債、新興國家當地債、全球高收益債指數的相關係數介於0.37~0.21,相關程度不到四成 (彭博資訊,取ICE美銀美林債券為例,截至2019/6月底)。

先行卡位波灣機會:根據第一阿布達比銀行(2019/5/2), 波灣六國債券及伊斯蘭債規模截至2019年四月達3810億美元,約為2015年規模的1.8倍水準,而且已佔全球新興國家強勢貨幣債的15%。隨著其市場規模快速成長,摩根大通證券於2019年一月將旗下編製的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納入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卡達、巴林及科威特五國(不含阿曼)的債券,所佔權重將逐漸升至2019年9月的12.4%目標。然而,截至第一季底外資持有比重才佔約4%,顯示未來資金仍將有持續流入空間。更重要的是,較不必擔心若未來美國公債殖利率反轉向上時,國際資金外逃美元債的風險或壓力。

富蘭克林坦伯頓伊斯蘭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莫海迪.柯弗現階段看好波灣國家債市投資前景:

(1)結構性改革和市場發展題材正上演:波灣國家政府執行嚴謹財政以及刺激經濟政策,隨著市場開放,已開始吸引外資流入,而且債券也被納入債券指數成份中,加上更多不同類型發行人的參與,將共同壯大這類資產的發展。

(2)波灣才處於信用循環的初期階段:不同於許多已開發國家過去十年來的信用擴張,波灣國家信用才處初期階段而持續朝正向發展,預見許多企業未來幾個季度狀況將更加改善。

(3)評價面持續好轉:儘管最近幾季市場表現良好,但仍持續看好已經轉佳的評價面,不論相較於過去歷史水準或相較於其他市場的信用品質,波灣有許多值得佈局的投資機會,納入投資組合後,可減緩受海外局勢干擾的風險。

(4)波灣債券的投資需求增加:波灣債券被納入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後,預期可吸引相當多外資流入這個市場,活絡市場流動性。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全球投資人於波灣國家的配置比重仍相當低,對於投資組合中已經有工業國家公債或公司債、新興國家債的投資人而言,再增加側重於波灣國家的伊斯蘭債券,期以補齊全球各區投資題材、降低整體投資部位波動度。

投資小辭典》何謂伊斯蘭債券?
伊斯蘭債券為:符合伊斯蘭教律所發行的固定收益資產,主要受兩個規範: 不得涉及不道德的商業活動:伊斯蘭債的發行不得涉及如賭博、酒精、菸草、豬肉相關、傳統收息的金融產業等。

禁止索取利息收入,而為利潤分享概念:發起機構透過不同的設計架構,規劃上游資產產生的現金流量,轉換為可定 期分配收益給投資人的固定收益產品,提供投資人分享資產買賣獲利或租金收入之管道。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 含分銷費用) 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 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 查閱。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 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 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 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 號8 樓 電話:﹝ 02 ﹞ 2781-0088  傳真:﹝ 02 ﹞ 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