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賺錢 獲利 儲蓄 理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一次做過的統計測試:「當大盤重挫時,不跌反漲的強勢股在日後的表現真的比較強嗎?」,如果還沒看過或是想複習的話,直接點上面文字的連結就可以前往那篇文章。

上次得到的結論是,當台股重挫(單日跌點>200點),當天漲幅超過5%的股票,在日後表現真的有比較強,尤其是重挫超過300點時,這個情況更為明顯!這次想要用另一個角度再做一次這樣的驗證。

上次以台股「跌點」定義大跌
本次使用「跌幅」來觀察

這次要做的測試,也是「台股重挫時強勢股的日後表現」而這次會稍微做點變化,上次是以台股「跌點」來定義大跌這件事,但因為跌點會因指數高、低位階的不同,造成在定義大跌的標準時,可能會有些不客觀。

因下跌200點對於6,000、1萬點占比有差距,舉例來說,指數在6,000點或是在1萬點時,200點對於這兩個位階的影響有所不同,200點對於6,000點來說是3.3%左右,對於1萬點則是2%,光這樣就有1.3個百分點的差距。

自2011年1月1日以來
台股一共有26日單日跌幅>2%

所以,這次要以台股「下跌的幅度定義大跌」,近9年以來,也就是從2011年1月1日計算起,台股一共有26次單日跌幅>2%,樣本夠多。

為了更清楚表達,我再按照級距來分重挫的程度,如下圖:

 

資料來源:Ecexl操盤大師

怕造成大家在理解上的困難,這次我直接把這26次當天的強勢股撈出來,追蹤他們在後續5日、20日的表現。

本次針對2個層級來做研究:a.重挫>2%、b.重挫>4%
另外,因為我自己對台股重挫4%以上的強勢股表現也很有興趣,會特別再從26次抽出來只做跌幅>4%的那4次結果。所以這次就是針對2個層級來做研究:
a.台股重挫2%以上的26次強勢股後續表現追蹤。
b.台股重挫4%以上的4次強勢股後續表現追蹤。

強勢股定義:沿用台股重挫當天,個股漲幅>5%的設定:
1.台股重挫2%以上的26次
在這26次台股重挫中,一共出現379檔強勢股。因為數字有點多,所以這次我把後續5日跟20日表現的數據拆開,並個別做解析,這樣會比較清楚。

後續5日表現↓↓↓

 

資料來源:Ecexl操盤大師 資料整理:Peter投資去

※總檔數的379檔與上漲下跌合計不相符是因為,在日後的5日或是20日有股票暫停交易,從這份數據當中可以明顯看到,強勢股在後續5日的漲跌檔數幾乎是一半一半。

也就是說,就算是在台股重挫當天表現強勢的股票,在短期內的發展隨機性很高,不過,以平均來看,平均漲幅略比平均跌幅還要多,而最大幅度也是以上漲的49%勝出下跌的29%。

台股重挫2%時當天強勢的股票
在後續5日表現確實相對強!

這個可以理解為:重挫當天的強勢股,在後續5日表現確實相對強。而當天如果進場買進強勢股,但股價卻在隔一天沒有續漲,代表他的上漲延續性不夠。這時可以選擇盡快出場或是再等一天,相反的,如果隔天續漲,那麼很有可能出現「強者恆強」,可以選擇續抱5天,至於要不要超過這個天數,接著我們繼續看後20日的表現狀況再做結論。

後續20日表現↓↓↓

 

資料來源:Ecexl操盤大師 資料整理:Peter投資去

※總檔數的379檔與上漲下跌合計不相符是因為在日後的5日或是20日有股票暫停交易。

(先說明一下,因為天數的拉長還有平均漲幅、最高漲幅都飆高很多的關係,所以我在這邊又加入了漲幅>50%檔數的欄位進去。)

原本在後續5日,上漲下跌的檔數是各占一半,但把時間拉長到20天的話,上漲下跌的檔數占比變成38%:61%。

雖然上漲的檔數變少了,不過再往下看,可以發現平均漲幅與跌幅的差距已經拉開,最大漲幅更擴大到109%,遠勝最大跌幅的39.43%。

一部分強勢股回歸均值
而有另外1成變成大飆股!

這說明,有一部分強勢股回歸均值,甚至下跌,而在剩餘的上漲股中,有大約1成變得「異常強勢」,並同時帶動整體漲幅,更創造了超過50%的極高漲幅。

延續上一個結論,強者恆強的股票要不要抱超過5天?其實我認為可以,只要做好移動停利的機制,是有可能再把漲幅放大到50%以上的。要是你很幸運買到一檔連續漲停的股票,切記不要放手,這邊提供一個案例:2015年1月的力特(3051)。

2.台股重挫4%以上的4次
因為樣本數只有4次明顯不夠的關係,結果可能不客觀,所以我會把剛剛所做的統計都簡略化,快速整理出我的看法。當然,要是你對這部分沒有興趣,也可以看完上面的26次的結果就好。

台股重挫4%以上的4次中,一共出現33檔強勢股,那麼,一樣先提供這33檔強勢股在後續的表現結果,因為數字比較少,所以後5日、後20日合併一張圖來看。

資料來源:Ecexl操盤大師 資料整理:Peter投資去

※總檔數的379檔與上漲下跌合計不相符是因為,在日後的5日或是20日有股票暫停交易。

不管從後5日還是後20日的上漲下跌家數來看,雖然都是上漲家數勝過下跌,但其實差異不大,參考性較低。最大幅度同樣以上漲幅度略高於下跌幅度,5日、20日都是如此,平均漲幅也是幾乎相同,起伏不大。

持有5天與持有20天的結果差不多
不會因將天數拉長而有顯著變化

其實這結果可以視為,在台股重挫4%的強勢股,持有5天與持有20天的結果是差不多的,並不會因為把持有天數拉長而有顯著的變化。所以在實際操作上,如果真的有抱到續強股,不需要猶豫,持有5日即可獲利了結(原先以為因為台股跌幅異常的深,會有特別的結果,但看了結果其實有些令人失望)。

結語
從台股重挫26次數據來看,最大幅度或是平均幅度,都是以上漲勝過下跌(甚至勝出不少),這邊可以得出:重挫當天強勢的股票後續表現真的比較強,這也呼應到上一篇文章的結果。

只是,從數據上也可以發現,5日、20日的下跌檔數是比上漲檔數還多,在這邊我會解讀為,跌的機率高於漲的機率,但是在上漲的個股中,存在大飆股。至於為什麼後續持有5日拉長到持有20日後,上漲檔數會變少,而且減少了超過10%的檔數,這可能與均值回歸的因素有關,意思就是雖然有漲,但漲勢很普通、或是漲幅沒超過10%的個股,根本就沒有脫離慣性,導致最終將回歸於均值的結果。

然而,真正強的股票是在重挫當天表現強勢後,繼續接連上漲,這時才脫離慣性成為飆股。所以在上面第一段的小結我才會下這樣的結論,在重挫當天買的強勢股,如果隔天沒有繼續強勢,其實就代表他沒有脫離慣性,就可以考慮出場。當然,如果他繼續強勢,就可以選擇設定移動停利,而且持續抱到20天來拚1倍以上的報酬。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台股大跌,可以買股票嗎?過去資料顯示:持有強勢股20日,可能賺1倍以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