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人民幣在週一(8月5日)貶破7兌換一美元重要心理關卡、震驚全球,帶動其他新興市場貨幣跟貶,南非幣朝15兌換一美元關卡邁進。向來看空中國的知名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人Kyle Bass警告,倘若北京當局不再撐住匯價,人民幣恐崩跌30-40%。

CNBC 5日報導,Bass在專訪中警告,中國手上得要有美元才能買回自家貨幣、撐住人民幣匯價。如果他們決定放手讓人民幣自由浮動,其匯價可能會重貶30-40%。原因是,他們號稱佔美元計價世界GDP的15%,但全球只有不到1%的交易是以人民幣結算。

Bass直指,中國努力撐住匯價,但所有人都說他們是匯率操縱者。

中國人民銀行(PBoC)週一(5日)在北京當局的授意下,將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設定在八個月以來最低點6.9225元兌1美元(較2日中間價6.8996元重貶229基點),而在岸人民幣也應聲貶破關鍵的7字頭,為2008年以來首見。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Refinitiv數據報導,美元兌離岸人民幣5日盤中最高一度跳漲1.9%至7.1087、創史上新高紀錄。

美國財政部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發文痛批中國操縱貨幣後,決定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

財政部5日美股盤後發布新聞稿,依據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 of 1988)的Section 3004規定,財務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下,決定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Currency Manipulator)。接下來,梅努欽將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攜手,共同排除中國最新促貶行動所創造的不公平競爭優勢。(相關文章見此)

美元指數從兩年高點拉回。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5日終場下挫0.69%、收97.40點;8月1日盤中最高甫上升至98.93點、創2017年5月以來盤中新高。

避險需求大增,促使其他新興市場貨幣跟隨人民幣重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5日尾盤跳漲1.07%至14.9252;6日開盤迄今最高上升至15.0093、為6月7日以來首度升破15整數關卡。

BusinessTech報導,Efficient Group首席經濟學家Dawie Roodt警告,南非失業率高達29%,國營電廠Eskom的淨損則創下歷史高(207億南非幣),再加上政府的債務節節高漲,經濟前景愈來愈不樂觀。他認為,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恐怕會在今(2019)年稍晚將南非的主權信評調降至垃圾等級。

除此之外,印尼盾、菲律賓披索、新加坡幣相對於美元的匯價,5日尾盤也分別挫貶0.4%、1.05%、0.5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