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巴菲特
巴菲特。圖片來源:www.desktopimages.org/preview/309579/800/480

股市攻防,有時也很像打電玩
看了這篇文大家就應該知道Mo編也是電玩控啊XD

你是股市中的戰士還是魔法師?
從25歲領到第1份薪水開始投入股市,到55歲想存到3,000萬元提早實現財富自由人生,應該怎麼做?

這個問題的答案有無數種解法,可能有人跟你說一定要存股,或一定要波段,又或者是當沖賺錢會比較快。無論哪一種方法都有可能達到目標,只是難度不一樣,而且也不一定適合你的性格。

根據Mo編的經驗,投資要賺錢,方法無絕對,但是性格是否合拍,絕對是重中之重。以網路遊戲來比喻,如果賺錢是人生財富自由關卡最後的大魔王,你想當硬皮戰士,靠著龐大血量、低而穩定的傷害輸出來穩穩磨死大魔王,或是想變身靈巧又高殺傷力的魔法師,靠著快速走位與關鍵殺招來克敵,都可以讓你破關,不過,請務必先選對你想仿效的角色原型。

前文中的戰士,在股市裡,就像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這類被動投資,屬於「慢慢來比較快」的類型。作為一個正面迎敵的股市戰士,你不需要學習無謂的花拳繡腿,而是要先講究防禦,讓自己的血厚、皮硬,也就是多存錢、多累積ETF的持股,讓股市裡時不時出現一下的大波動(作為坦克就要能硬扛魔王的大絕招啊),也傷不了你的生命。最終,你會靠著足夠的本金,加上穩定而平均的報酬碾壓敵人,成為傳說中的英雄,啊,不是,是成為財富自由人,不必再過著追錢跑的痛苦日子。

至於魔法師,這樣的人Mo編還認識不少,畢竟靈巧的走位與華麗的攻擊技巧實在太吸引人,也常常讓Mo編很嚮往。但是,魔法師在擁有高殺傷力的同時,其皮薄、防禦力低的屬性,往往禁不起大魔王的會心一擊,只要稍有失誤,就是Game Over。在投資市場上,靠著低本金、大量槓桿,利用市場漲跌週期,快速進出高波動的股票或衍生性金融商品搏命者,賺個10倍都不算稀奇,不過,碰上足以破產的大災難也是屢見不鮮。

Mo編所見過的投資成功者,初期或許會嘗試各種角色,學習不同的投資法門,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後,往往都能薈萃出一套適合自己性格與需求的訣竅,終而成功。而投資失敗者,Mo編也見過不少,他們大多是人云亦云,試過一種又一種的投資方法,然後不斷挑剔各種方法的缺點,卻未能反求諸己,認真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下面的圖來自於《超額報酬:向全球頂尖投資大師學習如何打敗大盤》一書,Mo編覺得無論是投資新手,或已經有一些投資經驗的人,甚至是縱橫股市多年的老鳥,都適合一看。本書作者是位績效超越大盤的基金經理人,同時也是位電機工程博士,他利用嚴謹的研究方法,兼採量化與質化的分析,試圖找出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巴菲特(Warren Buffett)、蒙格(Charlie Munger)、索羅斯(George Soros)、坦伯頓(John Templeton)、丹尼斯(Richard Dennis)等投資大師的心法,有什麼相同與相異之處。

投資人花很多時間努力學習,目的正是希望能超越大盤,而這張圖就是傳達出,大師們的年化績效超越大盤幾個百分點,以及持續的時間有多久。圖上的縱軸是超出大盤績效的百分點、橫軸是時間,例如:原物料大師羅傑斯,超出大盤逾30個百分點,但是其統計年數僅略高於10年。熟悉這位大師的投資人都應該知道,他早早就離開操盤的基金,開始以機車、汽車環遊世界,因此後續的投資績效,就沒有資料可以追蹤。

投資人當然會希望,超出大盤的百分點愈多愈好、持續的年數愈久愈好,也就是往圖中右上方的位置。不過實務上,魚與熊掌難以兼得,高於市場的超額報酬要能長期持續是件相當困難的事,不僅投資者必須擁有高深的功力,也要持續對投資這件事保持熱情,而且要身體夠健康才辦得到。

雖然羅傑斯(Jim Rogers)、卓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索羅斯等3位大師都是總體面的投資高手,但是Mo編真心不騙,這種投資法真不容易,要能掌握總體經濟、景氣週期與市場心理的綜合考量,真的是會讓你隨時神經緊繃、傷神耗腦,因此,羅傑斯與卓肯米勒早早就離開第一線。

這個領域中能像索羅斯一樣,保持超越市場績效逾15個百分點,同時又持續長達30年以上,其人可謂奇葩。不過有心向神級操作挑戰,喜歡魔法師華麗操作風格者,也不要妄自菲薄,有為者亦若是啊!

而股神巴菲特的神蹟是,績效超過大盤13個百分點,持續逾50年以上,並且成為地球上,靠投資致富的人當中最有錢的一個。如果只比績效,比巴菲特更好的大師不少,但是考量到巴菲特管理的資產規模與持續時間,再加上能健健康康、始終以投資為樂的態度,除了神蹟之外,Mo編也想不到別的名詞了。

【本文僅供研究分享,並無推薦買賣之意】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