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開Uber好賺嗎?時薪有多少?上週市場先生在前往機場的路上,搭到一台BMW的Uber,一路上司機聊天交流,他分享了許多自己開Uber、機場接送的開車經驗。以下市場先生和大家分享一些過程中交流關於Uber的心得。

全職開Uber,每月收入可能達6~8萬以上?
「我每天給自己的營業額目標是4,000元,大概開10~12小時,當然中間含休息,如果提早達到我就會提早下班。」Uber司機小陳分享他的個人經驗,由於家人身體狀況不佳需要照顧,所以他辭去原本的工作改開Uber,至今有2年多的經驗,工作時間上比較彈性,也比較好空出時間陪伴家人。

「每月如果全職認真開,大概可以有10~12萬的營收,不過這還要扣除成本。」
成本包含:
1.油錢
2.車子的租金或車貸,以及折舊成本
3.汽車維護費(煞車、機油、輪胎、保險等)
4.雜支(罰單等)

小陳分享他的實際經驗:
以10萬營收來說,油錢要扣3萬元,(自用車)折舊費8,000元,雜支和維護費大約2,000元左右,所以每月薪水大概會剩下6萬元初頭,實際就看當月營收狀況決定,好的時候可以到8萬元。

長期的經驗值,開Uber每小時收入大約是250元~300元左右,如果不是全職而是兼職,比方說每天下班後開4~6小時的車,每月也有可能多出2萬元收入。

營收部分:
「Uber會拆掉一部分的利潤,我們能拿到的營收是拆帳後的金額,也會有些獎金。」
「通常在市區,跑3小時左右,可以有1,000元的營收。」
「Uber有所謂「保障時薪」的機制,會把你的時薪控制在300元左右。如果你某段時間接很多趟車,時薪拉高到400~500元,之後你可能會有一小時都接不到客人。反之如果你時薪太低,就很容易一直接到客人。」
「有些人會跟許多家叫車服務的平台合作,增加自己的客源。不過不一定划算,要看開哪些路線。有些簽約簽的比較硬,可能會賺很少但還是要出車去跑。」
「接平台的單跑長程(比方台北到機場)好處是客戶比較穩定,缺點是時間長、油耗高、淨利較低,同樣的時間其實在市區載客效益比較高。但怎麼取捨就看個人。」

油錢部分:
「油錢是最大宗的支出。」
「以10萬營收來說,扣除油錢大概實收7萬左右。」
「近期有許多人會選擇油電混合車,並且只在市區開的話可以更省,但油電混合開長程並沒有優勢,所以很多跑長程的司機會選擇用柴油車會比較省。」 「油價有高有低,但Uber和叫車平台並不會因此去改動他們的定價,所以如果油價上漲,多的成本就只能自己吸收。當然油價降低的話就可以多賺一點。」

車子的折舊或租金:
「大部分的車主都還是用買車的方式,少部分則是會租車。」
「租車一般行情從1萬多到2萬多都有,可以挑到一些Camary或是Altis的車款,但再高就不大適合、負擔不起。」
「租車的好處是風險比較小,隨時可以退出不當司機。但缺點是成本相對比較高,而且你不能租太好的車,否則根本不划算。」
「開自己買的車,就算你已經付清,應該也要計算這台車的折舊成本,這才是開車真正的成本。(市場先生聽到這邊覺得他真的財務觀念非常好)」

市場先生補充小知識:什麼是「折舊」費用?
折舊的意思可以理解成:「先為下一台車預存下購車資金。」任何生意如果要永續經營的話,必定需要定期更新設備,而折舊就是預存下的未來費用,因為折舊的資金還沒有真正花出去,因此短期可以做資金周轉用。在這Uber案例中則是可以簡單理解為:應該把買車的成本分攤到每個月分去計算。

Q:開Uber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我覺得開Uber最困難也最重要的事情是:生活作息作息要規律,還有要做好財務規畫。」小陳回答。
「時間上,我每天固定讓自己至少開10~12小時,當然這中間包含有通勤到市區、休息等客人的時間,所以其實沒這麼累。」
「每個禮拜五六日是生意最好的時候,所以其他時間也會讓自己休息1天或2天。」
「工作的生理時間必須固定,長時間開車也很累,精神好才會安全。」

許多人離開職場後,並不習慣司機需要規律的生活作息。小陳提到,雖然開Uber看起來門檻相對低,但也需要非常有紀律的執行,才有可能達到比較理想的收入,精神狀態也才能一直保持的夠好。

「財務規畫」也是開計程車或Uber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如果你每個禮拜都拿到1~2萬塊,甚至2~3萬塊,很多人對金錢的態度就會變得隨便,很容易亂花掉。」
「很多時候你下車吃喝一下,就把剛剛賺到的錢都花掉了。有些習慣比較不好的,可能打麻將或打牌,動輒3萬、5萬元就沒了。」

在開車的空檔、等待客人的時間是很漫長的,而手上又有很多現金的情況,有些人會覺得賺錢似乎相對容易,很隨興的把錢花在吃喝或是娛樂上,甚至超支使用到未來的錢,長期來說就會陷入惡性循環。

快速總結:
隨著車子抵達目的地,我們也結束了對話,這位司機讓我驚訝的是他對數字的敏感度非常的高,每一種成本效益甚至時間規畫,他都想得很清楚。

最後市場先生整理幾個關於Uber司機的收入支出與工作重點:
1.每小時淨收入大約250~300元,全職開車每月淨收入可以達到6~8萬元。
2.最大宗的支出是油費,約佔3成,油費成本高低根據跑的路線以及車種的耗油決定。
3.車子的成本,包含租金、車貸或折舊,應該也都要算在成本內,扣掉後才是真正的淨利。
4.作息規律很重要,要規律的開車才會有好收入。
5.財務規劃很重要,收入高且拿現金的情況,很容易隨意花掉,導致存不下錢。

「你會繼續開多久呢?」我問到。
「這只是暫時性的,等到存下一筆錢後,就不會繼續再開。」小陳回答。
「開Uber真的可以短期存到錢,但終究不是一份有成長性的工作。」

有些人是真的想開車當司機,有些人是當興趣,有些人則是迫於無奈。

全職Uber司機月收入可以達到6萬以上,但1個月工作25天,1天工作10~12小時,而如果是兼職,認真開也可以加薪1~2萬元,相較國內的平均薪資水準(約4.9萬),是相對不低的收入數字,如果把資金用在提早清償債務、或是做簡單的理財規劃例如ETF投資,都是可以解決短期的問題。

這樣的生活也許不見得適合每個人,但在某些人心目中,卻是生活與財務的一個解答。

本文獲「Mr.Market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Uber司機收入多少?全職駕駛每月收入6~8萬以上,但困難在「作息規律」及「財務規劃」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