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散戶可以打敗專業,別買你不懂的股票
打敗華爾街的最佳選股者——彼得.林區(Peter Lynch)

費雪為成長型投資發展奠定基礎,而彼得‧林區則帶來全新的轉折。身為基金經理人,他在13年間賺到了豐厚的報酬,把一檔小型基金變成黃金巨獸。他鼓勵千百萬人直接投資股市。確實,他認為散戶投資人可以打敗專業,而且,你應該「買你懂的股票」,這個概念是1990年代讓一般大眾對投資大感興趣的功臣。

成長快的,永遠好過廉價但擴張慢的
在《彼得林區選股戰略》一書裡,林區將股票分為6大類:1.成長緩慢的成熟公司;2.扎實的績優股;3.會跟著經濟波動的景氣循環股;4.成長快速的類股;5.轉機股;6.擁有隱性資產的類股。在這6大類中,他會避開成長緩慢的公司,因為這一群企業已經耗盡了成長潛力。他會買進績優股,前提是他覺得這些公司還有長期的漲勢,如果吸引力夠大,他偶爾也會涉足資產股。然而,他的投資組合大多數專注於2大策略:他覺得有「題材」加持、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的產業,另外,他會把賭注押在個別企業上。

布局整體產業時,林區通常會買下多家相關的企業。雖然這代表他的投資組合經常由多檔股票構成,但由於這些都是業務類似的公司,因此,代表這仍是主動式投資的組合,比較不像單純追蹤大盤的祕密指數型基金(按:closet index fund,祕密指數型投資法,意指表面上看起來是主動式投資,但實際上是追蹤某個指數,根據該指數的組成成分投資)。林區把資金分別放在類似的公司上面,這也讓他能投資大量資金,又不會違反投資組合中能投入個別公司的比重限制規定。

林區投資組合中的另一半,也是他最感興趣的領域,那就是採行由下而上的方法,找到他認為營運極佳、不用管所屬產業狀況的企業。確實,如果個別企業的基本面夠強健,他也樂於把錢投資在成長緩慢、停滯甚至某些時候還衰退的產業。他對只喜歡熱門類股的投資人提出警告,指出如果不檢視個別企業的品質,就要承受賠錢的風險。熱門產業裡的公司要承受不切實際的期待,而且很可能被競爭對手超越。

在理想的狀態下,林區希望由下而上篩選出來的投資標的,有合理的資產負債表,負債不要太高,本益比要等於其成長率。然而,他相信,花太多時間去看公司的財務或價值,會造成反效果。首先,他認為昂貴但成長快速的公司,永遠好過廉價但擴張較慢的企業。更重要的是,就算是最漂亮的財務數值,都只是回顧性的,讓投資人知道過去的情況如何,但沒辦法提供和未來相關的遠見。

書籍簡介_散戶的機會

散戶的機會:個人也能打敗市場!看看世界級投資人怎麼賺到第一桶金,助你找到自己的獲利模式。
原文書名:Superinvestors:Lessons from the greatest investors in history
作者:馬修.帕崔吉(Matthew Partridge)
譯者:吳書榆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9.8.1

作者簡介_馬修.帕崔吉
馬修.帕崔吉(Matthew Partridge)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財經作家,為英國銷量最大的個人理財周刊《每週錢線》(MoneyWeek)撰文。他是一位受過學術訓練的史學家,先在英國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取得經濟與歷史學士學位,之後又在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拿到經濟史博士學位。他任教於倫敦大學金匠學院(Goldsmiths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也任職於多家投資銀行以及一家知名的經濟顧問機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