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上週跟一位保險界的高階主管Chen相約在北市街頭的某一家星巴克聚聚,許久不見的他一樣神采奕奕,述說著上半年為了達成業績目標,如何激勵自己衝刺的過程…

到了櫃台,他點了一杯拿鐵,我則是點了一杯無咖啡因飲料,結帳時沒有太多的爭搶與客套,就讓他請一杯吧!

聽著他暢聊2個小時,如何賺錢打拚養小孩,並且一路靠著自身努力,買了一間位於板橋的新房子,著實為他感到開心。星巴克一向是許多上班族的談天之處,有時候也是商務人士談些重要業務的地方。

不過星巴克可以屹立不搖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也真的是賺進不少利潤。

我好奇著問問Chen:「您跑業務遇過的人千百位,想問問你真的是否大多數年輕人35歲也存不到100萬?」

Chen講話從不含糊,直接開門見山的說:「畢大不瞞你說,真的不靠家人的幫助或給予,還真沒幾個人存到100萬的,30歲前就更不用講。」

我喝著飲料一邊問著:「這是為什麼?每個月薪水有4、5萬的人,應該大有人在,甚至35歲拿到接近百萬年薪的,也不是非常少數人,還是有許多聰明傑出的人。那為什麼還是很少人存到100萬?」

Chen微笑著說:「這代的年輕人出國頻率高,一年出去2、3次不算少見,另外像我們喝這個星巴克,1天1杯就好,1個月就噴掉4,000、5,000元。至於說有些還買車改車的男生,這個也是一種。還有一種則是買了儲蓄險的客戶,繳不到最後,因為要拿去買東西,就解約了。非常可惜,勸說很久也無效,這種我也常遇到。」

我拿起手機一邊計算著,星巴克到底對荷包會損傷多少的同時,Chen繼續說著:「總之,賺的多花的也多,要存錢沒這麼簡單。」

網路上確實有很多探討星巴克消費的文章,多少都會讓酸言酸語的網友攻擊,捍衛自身消費的權利,覺得喝個咖啡也要管,作者真是太無聊…

其實我大概看了這些網路上的撰文,用意大多良善,最根本的還是要你「量力而為」,並不是真的喝了那杯咖啡,你的未來就前途無光,當然是沒這麼誇張,最根本的還是希望在20幾30幾的這個年紀,若無家產的奧援,實在不要對這錢看的這麼滿不在乎。因為喝星巴克,還不如好好買進星巴克。

不可否認,在台灣這1杯咖啡or飲料,真的是有些許的貴,在美國其實價格沒這麼誇張…台灣的星巴克目前是統一集團全權經營(美國總部於2017年將台灣星巴克股權賣給與統一集團,另外將統一的上海星巴克股權買回)。

星巴克(股票代號:SBUX)的股價魔力
讓我們看看過去幾年星巴克(股票代號:SBUX)的走勢圖吧!可以發現幾乎是一路創高的過程,尤其上週四盤後公布財報,更是一舉大漲約9%。

上圖為週五星巴克股價表現

上圖為星巴克歷史月線圖

目前股價已經接近100美元,之所以股價如此激情的演出,也是財報獲利出色的關係。

星巴克(股票代號:SBUX)6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財報表現亮眼,調整後的每股EPS年增26%至0.78美元,營收上升8%至68億美元,均優於預期;全球同店銷售增加6%,為3年來最大增幅,其中美國同店銷售大增7%。星巴克將全年度調整後的每股EPS,從先前的2.75至2.79美元,上修至2.80至2.82美元。

執行長表示,靠著創新飲品拉抬所有區域的銷售,在氮氣冷萃咖啡等新飲品助陣下,向來業績最平淡的下午時段銷售都上揚了,近3年以來首見。

另外與UberEats合作的外送服務將在明年拓展至全美各地,預估能藉此進一步提振午後銷售。

星巴克優於預期的財報同時反映,面對迅速崛起的小型咖啡連鎖店,新任執行長的策略擦亮了公司的招牌。將營運重點放在美、中兩大主要市場,中國星巴克上季門市淨增加16%,使全球據點增至超過3萬家。

並計畫「持續縮減在非關鍵市場的布局」,預料今年度在歐洲增設的分店將從原目標400家減至300家。

此外,持續投資新科技,稍早入股了無人餐廳Brightloom,盼藉此提高數位忠誠度,並增進付款與配送系統;未來還會擴增產品陣容,推出迎合年輕人喜好的新飲品。

不過是一杯咖啡,到底怎麼做到讓消費者死忠?
過去在2015年5月就曾介紹過這家公司(參考文章:買Starbucks咖啡讓你賺到買房子的頭期款!),星巴克不只是在賣咖啡,如果投資人有觀察到的話,其實他們一直在賣的是一種「體驗」。星巴克想要讓消費者在家跟公司之間,產生一個休閒放鬆的中間站,而這個空間很舒適,也放鬆,更重要的是適時的舉行了「股票分割」計畫!在2015年4月9日星巴克公司進行股票分割,當時是1股變2股,所以現在看到的股價其實已經是砍半後的結果,我們都知道美國的好公司,往往會為了讓更多投資人可以參與公司的股票成長,所以會做這個動作,讓股價有效的降低,原有投資人股數變多。

當股市多頭的時候,這簡直是中了個小樂透,因為股價如果又跑回原本的位置,那就是你的資產翻了1倍,以星巴克這次的案例來說,短短5年又翻了1倍,72法則來速算,年報酬約14.5%。這是很可怕的複利效應。

星巴克與SPY近5年比較圖

美國仍然是星巴克的主戰場,在該市場的利潤最高,這現狀不會在一夕之間改變,但長期而言,對星巴克來說,沒有哪一個單一市場比中國市場更為重要。

上一次我們聽到關於星巴克中國的消息,媒體和投資人都擔憂在中國遭遇了強大競爭對手的市場對抗,這樣的激烈競爭本季還將繼續,多家業者都在覬覦星巴克手中中國咖啡市場的占有率。

上一季的數據顯示,星巴克中國及亞太地區營收是12.89億美元,同期相比增加8.7%,同店銷售額為3%,但這季的演出實在是整個大爆發,全球同店銷售竟然增加6%,為3年來最大增幅。所以未來讀者朋友要記得,與其去喝星巴克,還不如好好投資星巴克,對於財富會有正向的幫助。

【快速結論】
零售店看的重要數據是同店銷售,只要這個數據出色,股價就會急漲,星巴克目前中國市場還會持續擴張,中國地方性咖啡商家能否吃到星巴克的市占率?我認為很難。品牌優勢讓消費者認同,這就是星巴克的價值。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咖啡店獲利之王~星巴克,公布季報同店銷售大增6%,你本週喝過了嗎?星巴克單日股價大漲9%,再創歷史新高,之前股票分割讓這四年來買進股票的投資人,資產翻了一倍以上!品牌優勢讓利潤持續擴張,讓投資人笑著喝更多咖啡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