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週日(7月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全球半導體市場疲軟影響,2019年上半年期間,在KOSPI交易所和KOSDAQ次級交易所上市的南韓企業合計營業利潤(operating profit)較去年同期下降37%,最大拖累因素來自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和SK海力士(SK hynix)跌勢慘重。

韓聯社報導,根據南韓金融監督院(Financial Supervisory Service)的數據,截至7月26日,已公布上半年業績的上市公司共125家,合計營業利潤為44兆韓圜(約370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69.9兆韓圜,跌幅高達37%。

數據顯示,該125家企業的營業額在上半年期間增加0.22%,達到515兆韓圜;營業利潤率為8.5%,比去年同期下降5.04個百分點。

市場觀察人士指出,南韓企業上半年獲利大減,主要歸因於兩大半導體巨頭三星和SK海力士營運面臨逆風,合計獲利年減高達63.6%。若排除這兩家公司不計,其餘公司的合計獲利僅比去年同期下滑0.54%。

根據南韓經濟研究所(Kore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KERI)對該國600大企業所進行的商業信心指數(Business confidence index,BSI)調查,8月BSI指數從7月的92.3大幅跌至80.7,創2009年3月(76.1)以來新低。

KERI指出,BSI指數自2015年4月達101.3以來,已連續51個月保持低於100的水準。

BSI反映南韓企業對未來商業前景的看法,指數值以100為信心基準,低於100表示受訪者「偏向悲觀」,高於100則為「偏向樂觀」。

KERI研究員Kim Yoon-kyoung分析稱,政府部門對於南韓第2季經濟成長的貢獻減弱,推升了市場對下半年經濟放緩的擔憂情緒,政府急需制訂政策鼓勵企業投資,同時應對來自內部和外部的風險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