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金管會將開放盤中零股交易
為鼓勵年輕人、小資族投資台股,金管會證期局在25日宣布,盤中零股交易將在2020年下半年上路,目前已有10家以上券商有意開辦,逾9成上市櫃股票盤中可做零股交易,至於原本的下午盤後交易時段,仍然可以繼續買賣。

這個消息對於小資族來說,的確是一大福音,因為不少小資投資人,在辛辛苦苦領到一個月的薪水後,扣掉房租、水電、電話、網路費,以及餐飲伙食之外,根本所剩無幾,想要投資台股,就像是天方夜談一樣。如果可以利用購買零股當做是替自己存一點錢,沒什麼不好。

2種交易零股的方法
我本身也有買賣零股的經驗,這些零股大多是過去參與除權之後,配發的零股,這些零股大概有2種處理方法:
1.直接在盤後賣出:這一種方法其實比較被動,因為只能接受當天的成交價,雖然你可以訂比較高的價格,但因為集合競價的結果,往往不會用比較高的價格成交,而且整體而言,成交的比例不高。
2.買入零股湊成整張:這一種方法其實比較主動,因為買入零股比賣出零股容易成交,如果能夠把原本的300股,再加上新買的700股,湊成1000股,就成了1張股票,這樣一來,就可以依自己的意願在盤中交易(賣出),不用每天等待盤後碰運氣了。

因此,金管會開放盤中可以交易零股,我評估對一般投資人至少有3個好處:「可以活絡原本的零股市場」、「可以尋求盤中的高低價買賣」、「可以參與高價績優股的投資」。

3個零股操作心法
但是一般的初學者該如何踏出投資零股的第一步呢?我個人有3個操作心法:
1.挑選成交量夠大的:因為已經是買零股了,若是再去買冷門股,容易掉入流動性陷阱。
2.績優股優先:因為買賣零股的初衷,應該是投資,而不是投機。
3.反市場心態操作: 因為一般而言零股交易不容易,大多數人會想要連零股都賣掉時,往往是市場心態極度悲觀的時候,而這個時候正是零股投資人進場撿便宜的時候。反過來說,當市場上很樂觀時,反而是零股逢高賣出的時候。

反市場心態操作最重要
在上述的3項操作心法,我個人認為第3點是最重要的,也是零股投資獲利放大的關鍵。不過投資朋友仍必須知道,零股投資是一個過渡期策略,長遠來看,我們仍應該朝整股操作前進,因為整股操作才可以擁有完整的交易策略,讓我們真正享受到投資的樂趣。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