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夏天到了,隨著溫度節節高升,電費也跟著漲漲漲!該怎麼讓你夏日涼爽又荷包不失血?!同時節能減碳愛地球呢?!建築先生幫大家整理了6大撇步,快進來看省電懶人包。

Tip1.變頻冷氣不宜短時間開關
很多人喜歡把冷氣調得很低,覺得愈低愈爽,但調愈低同時也愈耗電。當空間到達一定溫度,會自動調整為較小功率,而重新啟動瞬間就會造成電流增大,當溫度一產生變化,冷氣等於不斷開開關關,十分耗電唷!

Tip2.冷氣搭配電扇事半功倍
搭配電扇或循環扇,能增加空間的空氣流動,提升涼意。此外想要更省電,每隔2~3週定期清洗冷氣濾網也很有幫助。

Tip3.儲熱型熱水器使用後立即關
「儲熱型熱水器」有一個很大、很明顯的金屬桶,且有斷電開關,如果開機狀態,就會反覆加熱、保溫,所以建議要洗澡前1小時開機加熱,用完關掉是最省電的方式。

「瞬熱型熱水器」,機體則是小小一台,作用概念為水點火,打開水的同時才會加熱、耗電,關水即停止,相對儲熱型來講較省電。

Tip4.冰箱開關太頻繁很吃電力
冰箱只要不頻繁開關並不會很耗電,所以除了開關冰箱動作要快,也要確保冰箱門密封良好,另外也不要把熱食直接放冰箱,因為熱的食物會提高箱內溫度,增加耗電量。

冰箱擺放位置也影響到散熱效果!包括陽光不可直射冰箱、冰箱背面與兩側應與牆面保持10公分、與天花板保持30公分,不阻礙熱風排放;再來還要保持冰箱冷氣流通,所以建議食物盡量不要擋住出風口,且食物儲存量最好只放7~8分滿。

Tip5.洗衣烘衣累積定量一次洗
一般常見洗衣機約為400W、烘衣機則為500W,兩者省電最大原則無非是「累積一定量,再一次洗衣或烘衣」,就不用分多次浪費電。

Tip6.換掉老舊燈泡改用省電LED燈
很多的燈泡是省電或白熾燈泡、日光燈管,但都不比LED燈泡來的省電,建議除了日常隨手關燈,也可把燈泡改為壽命較長且高效能的LED燈唷。

本文獲「建築先生.Jackson敲敲門」授權轉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