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世界著名小說《雙城記》開頭,有相當知名的一句話: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但對樂觀主義者馬斯克(Elon Musk)來說,後面那句並不需要,因為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代。

近日於加州科學院舉辦的Neuralink會議,談到對現在的看法,馬斯克表示,他認為很多時候,人們對現在和未來都充斥太多負面想法,但其實人們有能力解決世上發生的許多痛苦,並讓事情變得更好。

「如果你是歷史系的學生,你還會想活在哪個時代?現在差不多就是最好的時間,那些認為過去更好的人應該沒有閱讀足夠的歷史。」

儘管不是所有人都是這種看法,但馬斯克也並非唯一認為「現在就是最好時代」的人。事實上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過去都提過類似觀點。

2018年部落格Gates Notes文章,蓋茲引述心理學家、哈佛大學教授Steven Pinker的書中例子,指出1920年時,一般人每週得花11.5小時洗衣服,到了2014年,這個數字下降到1.5小時。同時因為更好的營養和有助大腦發育的環境,全球智商分數每10年上升3點。

「世界正在變得愈來愈好,即使它並不總是這樣子。」

股神巴菲特則是2016年給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東的信表示,儘管美國仍有嚴重的財富不均等問題有待解決,但在他看來,資本主義和國家不斷增長的財富,仍讓「現在」成為活著的最佳時機。

巴菲特表示,早期美國人並沒有比祖先更聰明、更努力,但他們身為冒險先驅者,確實成功打造了釋放人類潛力的系統,而後代也在基礎上持續爬升,這種經濟創造將為後人帶來愈多愈多財富。

巴菲特認為,儘管過程可能短時間內被打斷,但並不會停止。如此下去的結果就是,每一代人都過著比過去更好的生活。

「我將重複過去所說,也期望未來幾年再度說出同樣的話:現在美國出生的嬰兒,是有史以來最幸運的一群人。」

儘管這可能只是一個億萬富翁的樂觀看法,但蓋茲表示,他仍舊有信心未來生活會變得越來越好,因為他明白,人類知識進步改善了數十億人的生活。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和蓋茲、巴菲特看法一致,馬斯克:現在是活著的最好時代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