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加上擔憂英國無序脫歐、全球通膨低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再次下調全球經濟的預估成長率。IMF警告,美國擬對歐洲汽車加徵關稅、無協議脫歐和中美貿易戰等逆風因素,將是扼殺全球經濟的頭號風險。

《華爾街日報》、CNBC等外媒報導,IMF週二(23日)公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季度更新報告,預估2019年全球實質GDP成長率將放緩至3.2%、2020年成長3.5%,均較4月的預測低0.1個百分點,成長幅度也遠低於2018年的3.6%、2017年的3.8%。

IMF表示,全球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包括貿易和科技緊張局勢加劇,削弱了金融市場情緒並減緩投資成長;市場的風險趨避情緒持續上升,反映長期低利率政策導致金融市場脆弱性持續累積。

今年5月,中國和美國互相對價值千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引發人們擔心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恐逐漸演變為持久戰。中美貿易戰始於2018年3月,當時美國以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為由,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中國也實施反制措施作出對等報復。

這場經貿爭端對全球經濟增長蒙上陰影,並使企業獲利急降,部分跨國企業將供應鏈移出中國以避免關稅。IMF指出,2019年第1季全球貿易額成長率降至約0.5%,預估2019年全球貿易額將成長2.5%,較4月的預測下調近1個百分點。

IMF敦促各國政府採取措施解決貿易爭端,並加強國際貿易體系,以重振經濟成長表現。

路透社、MarketWatch報導,歐洲央行將在週四舉行會議,根據路透社對分析師進行的調查,三分之二的分析師認為,歐洲央行將在本次會議改變政策指引,例如未來將利率維持在較低水平,接著在9月會議將存款利率調降10個基點,來到負0.50%的歷史新低。

本週五(26日),美國將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接受MarketWatch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第2季GDP成長率將從第1季的3.1%放緩至2.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